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石泉县 > 正文
石泉人大:刚性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3 16:46作者:张守卫来源:
分享到: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2021年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后,石泉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方式解读法律政策,加强学习培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同时石泉人大充分运用各种监督形式,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发展。

2022年4月份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镇村视察后,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意见要求。要求县政府要充分认清依法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工作年度报告和监督检查制度,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10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又听取《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进一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法》和有关政策的落实。会后县政府制定出台《石泉县农业特色产业奖补办法》《石泉县乡村治理工作方案》,设立特色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实施“六大提升工程”,大力促进产业发展。人大刚性的监督,推动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有效实施,也全面促进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