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紫阳县 > 正文
紫阳县人大“四讲四强”建设“四个机关”
发布时间:2023-03-03 16:50作者:贾耀卿来源:
分享到:

换届以来,紫阳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虚事实做,守正创新,聚力建设“四个机关”。

一是讲忠诚强信念,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坚持和依靠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围绕工作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党委有号召、有部署,人大见行动。

二是讲民主强载体,建设模范权力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依法全面履职,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让更多人大代表参与重大事项的讨论、决策,拓宽民主决策渠道;规范做好选举任免工作,确保县委人事安排意图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构建监督工作闭环,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民生热点难点开展监督。突出专题询问常态化、执法检查联动性、代表视察连贯性,深化基层站所工作评议,审议意见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通过持续监督、联动监督,强化跟踪问效,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充分保障代表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讲责任强担当,建设模范工作机关。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过硬人大队伍。修订完善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事规则、审议意见办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办法,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统筹协调机制,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推动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协调配合更加高效。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镇、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支持,定期召开镇人大工作座谈会,推进县镇人大工作深度联动。利用全媒体资讯平台,讲好人大故事。

四是讲宗旨强情怀,建设模范代表机关。尊重代表主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建立完善从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到专题培训梯次推进的培训机制,构建代表培训新格局。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着眼做强代表联络站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功能,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总结提升代表小组挂钩联系“一府一委两院”活动,为代表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增强代表履职动力,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会前、会中代表建议的审核把关,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坚持代表建议预交办、面商办理等制度,强化沟通协调、督促检查、重点督办和效果评价,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全力推动建议办理由“被满意” 向“真满意”转变。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健全代表激励、约束、退出机制,激发代表为民代言、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