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关口镇:人大代表“四举措”助力村民玉米套种
发布时间:2023-04-23 17:03作者:黄薇来源:
分享到: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关口镇提早安排、抢抓时令,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近日,在关口镇大庙村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会。人大代表们积极作为,发挥优势,协力推广科学化种植技术,确保完成今年稳粮增豆、增产增收目标。

一是示范引领促发展。关口镇人大高度重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先行示范、提质增效、宣传引导”工作思路,精心谋划,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走访群众,对各辖区内预种地块和种子需求进行摸底,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示范点+农户”的种植模式,在全镇10个村(社区)大力推广大豆和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效果。

二是宣传推广不停步。关口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利用村级会议、广播、进村入户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复合种植优势以及补贴政策,让农户认识到种植大豆的益处,激发复合种植的激情和热情。同时,对现可用土块逐户进行登记,精准摸排辖区内种植户情况,为种植大豆做好前期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覆盖面。

三是技术指导紧跟上。为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效益和信心,关口镇人大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组建了技术服务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讲解“2+3”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通过现场培训指导和答疑的方式,同时对农户关心的种植补贴政策进行宣传全镇共召开各类培训、院落会50余场次,让科学化种植代替盲目种植,鼓舞农户种植信心。

四是后期管护不落下。目前,全镇可用土地均按要求预留出大豆种植位置,已落实玉米大豆扩种2000 亩,后期镇人大代表将继续配合党委政府对农户持续做好品种选择、播种密度、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指导,确保大豆种植增产增效,助农实现一地一季双丰收。

下一步,人大代表们将全面推动种植主体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充分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努力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田间地头现在已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主战场,在各村,随处可见人大代表组织群众忙碌的身影,呈现一派繁忙的产业振兴景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