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宁陕县 > 正文
宁陕县筒车湾镇: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代表测评“见分晓”
发布时间:2023-04-28 10:59作者:李娅清来源:
分享到:

“各位代表,筒车湾镇街道改造满意票33票、基本满意4票,满意率89.2%…”近日,一场特别的“年终考”在筒车湾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进行,与会镇人大代表对2022年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现场“阅卷”。

群众“点单”,选定项目。坚持问需于民,倾听民声,镇人大代表通过大小会议、走访、代表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民意,使实事项目更加顺应民意、贴合民心、贴近实际,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2022年征集民生实事13件,在镇第二十届二次人代会上,经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票决出了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政府“接单”,实施项目。镇政府对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时序进度和工作要求,倒逼责任落实,力求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10件民生实事承诺事项,已经完成8件,正在推进2件,较好地履行了镇政府对全体代表和全镇人民的庄严承诺。

代表“评单”,测评项目。2023年初,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进行了视察,走访了解群众意见,为项目满意度测评做好准备工作。在镇第二十届四次会议上,全体镇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筒车湾镇2022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报告》,对10件民生实事项目逐件进行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级别的评定,经全体镇人大代表投票评定,最终结果为全部“满意”,真正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最终的评判标准。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行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实现了“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变,有力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