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学习交流 > 正文
石泉县迎丰镇:基层人大代表要当好调查研究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3-05-06 14:41作者:张明雪来源: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更紧密,更应认真履职,当好调查研究的排头兵。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我们每名基层代表都耳熟能详的话语,人民代表从群众中来,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但是如何当好代表?如何更好为民服务?这就需要我们基层代表发挥身处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多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多换位思考融入群众,切实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好,通过人大代表的各种渠道向上反映,争取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从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人大代表就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政策执行的宣传员、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如何发展产业促农增收,基层代表更有发言权,通过广泛调查了解当地群众的产业发展实际,先行先试,带头发展特色产业,从而引领带动一方群众增收。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也要主动调查研究政策执行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发现政策与实际有出入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向上级反映,从而真正执行好政策,让群众得实惠。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基层代表更要贯彻为民服务理念,时刻思考如何把群众利益维护好,要通过调查研究,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基层人大代表不仅要主动调查研究,更要善于调查研究、正确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如同行医问诊,唯有正确诊断才能把握病症。调研能力强不强、水平高不高,作风过不过硬,成为检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实绩的试金石。基层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和水平,多深入实际调查,更要深刻思考研究,要发挥基层优势,通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活动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注重调研成果的质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参考,进一步提升调研成果的转化效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