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赵湾镇:“一线工作法”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3-05-24 16:45作者:刘家群来源: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拉近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密切彼此之间的联系,真正当好选民的“代言人”,切实推动民生实事、乡村治理、“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旬阳市赵湾镇人大提出“让选民说话、让选民做主、让选民放心”的工作理念,推行 “一线工作法”,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落实落好。

“知民情”,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在认真开展好每月“逢十”接待选民与群众的基础上,发动代表深入选区,入村到组上门收集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代表进网格活动,鼓励代表每月抽出3至5天的时间进入网格企业和村(社区)、单位,了解情况、反映问题、督促解决。

“排民忧”,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在到村入组、到企业、进机关中,把收集到的问题,详细深入了解情况,梳理归类建立台账,第一时间与有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推动问题的及时有效处理,同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村(居)民反馈,达到反馈、交办、落实有回声。

“聚民智”,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扎实开展好代表定向视察镇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重点、热难点工作,并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视察民生实事项目等组织活动,收集关于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审议好各项报告,为镇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顺民意”,做到代表在一线考评。在每年的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评议活动中,由广大选民对代表工作表现进行现场评议、现场打分,评出“选民满意的人大代表”,由镇人大主席团在人大例会期间进行表彰奖励。在评议中,将选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告知代表,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便于代表有针对性的进行完善提升,以利促进代表更好履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