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四增四实”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31 14:44作者:刘民来源:
分享到: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其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工作职责和重要工作方式。近日,旬阳市召开2023年度全市“两案”办理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本部门、本单位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代表监督。把办理过程作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过程。把工作效果体现在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的成果上来,使代表智慧有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围绕“四增”实现办理高质量。一是增强建议办理针对性,通过“高质量项目推进年”,破解一批基础设施方面的“老大难”问题。通过“营商环境突破年”,改善一批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方面的“肠梗阻”问题。通过“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解决一批干部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发挥方面的“宽松软”问题。二是增强建议办理时效性,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具体负责,承办人员密切与提出建议代表的沟通联系,按时确定“三定方案”,建立办理台账、作出办理承诺,并分类做好办理和答复。三是增强建议办理侧重点,对本次交办政府的20件重点建议,由承办单位的分管副市长领办。对于一般代表建议,由承办单位分管领导领办,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四是增强建议办理信息化,代表建议转交、办理等全流程都要在“智慧人大”系统上操作,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突出“四实”形成督办合力。一是做实人大督办,对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按照分工进行对口督办。对于一般建议,由常委会各工委进行分口督办。二是做实过程督办,从以文为重的形式督办向以事为重的落实督办转变,强化过程督办,确保办理实效。三是做实代表督办,依托代表“家站平台”开展“局长进站”、知情议政会、代表约见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监督渠道。四是做实结果运用,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对单位年度人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将各单位办理情况作为常委会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满意度测评和全体代表测评人民满意单位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