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人大公报 > 正文
关于农村公路建设与管护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8 11:39作者:王博来源:
分享到:

—2017年7月18日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江家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我市农村公路建设与管护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十三五”以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交通脱贫攻坚总揽全局,围绕建设秦巴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目标,突出“交通先行、引路小康”两大主题,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即一手抓平镇、安岚、石宁高速开工和528公里国省二级路改造,一手抓“四好农村路”发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完成交通投资50亿元,“十三五”确定的“376”战略七大工程首战告捷,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精神,用足用活中省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政策,坚持“县乡公路抓示范、通村公路抓完善、养护工作抓提升、路政治超抓规范、运输管理抓服务”的总体思路,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巩固成果,提升水平、确保安全,加快农村公路发展追赶超越步伐,全市农村公路初步实现由通畅型向服务型转变、由解决出行为主向支撑发展为主转变、由“追求量变”向“提升质变”的转变,建养管整体水平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

  (一)抓好项目建设,支撑农村经济发展。按照“六辐射一通道三横八纵”公路网规划,坚持“打开通道、完善路网、提升功能、支撑发展”的思路,先后建成县乡和建制村等级公路600公里,贫困村村组路800公里、完善工程11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800公里、新建及整治危桥1900延米。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1909公里,其中县道1812公里、乡道3034公里、村道17063公里。实现了100%镇通油路或水泥路,100%建制村通公路,96%的行政村通水泥路。2017年农村公路“六大项目”计划全部下达,实体工程进度基本达到“双过半”。交通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围绕保底性指标和县区确定的贫困村保障任务,分别制定了全市和各县区“交通脱贫攻坚项目图册”,实行“一村一档”管理,明确每个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计划实施时间、脱贫退出目标等要素,市、县交通部门实现“挂图作战”,逐一销号。

  (二)创新养管机制,提升养管规范化水平。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养好、管好、巩固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一是理顺养管体制。县乡公路县区负责、村级公路“村养镇管”,日常养护实行专业养护公司养护、县区农村公路管理局直接养护和镇村负责养护,建立了“政府监督、行业管理、主体负责、道班(承包人)养护”的四级农村公路养管体系。二是创新养护模式。旬阳县开展了“机械化+人工”养护和“互联网+养管”的改革试点,石泉县启动了“农村公路养护抢险应急处置中心”建设,镇坪县探索了“养护公司+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三是建立投入机制。以落实“两个纳入”为根本,各县区基本建立了养护经费投入机制。提请市政府专题研究养护经费增长问题,今年将提高养护配套奖补资金。四是开展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安康好路杯”竞赛活动,全市30个镇办成功创建为管养先进镇,汉阴县涧池镇获得交通部“全国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创建生态致富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创建东吕路、红顺路、大岚路、旬平路、石红云路、汉漩路、曙双路等一批生态致富路。通过建设小型服务区、停车区、景观点、旅游公厕、U型钢管护栏和栽植行道树、绿篱等形式,实现路宅分离、路田分家,打造人文景观亮点,不断提升公路文化品位和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县乡村公路技术状况指数分别达78.3、75.86、66.83,均超省定指标,“畅、洁、绿、美、安、舒”的农村公路环境正在形成。

  (四)强化质量监管,打造公路合格产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切实增强抓好工程质量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市交通局从工程设计、招标、建设、验收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管、从严把关,养建工程的质量检查、工程验收结果与项目安排直接挂钩,对工程管理不规范、验收不合格或者出现质量问题的项目,将不再安排新的项目,直至整改到位,确保建一条、成一条。

  (五)加大执法力度,推进依法治路进程。深入宣传贯彻《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坚决打击和遏制侵占路产、路权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推行“125”路警联合执法,路政许可事项正式入驻各县区政务大厅办理,启动建设了白河冷水养管综合服务区、构扒养护中心、平利大贵固定治超站等一批管理配套设施,实现了区域重点路段治超常态化。路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六)坚持路运并举,大力发展农村客运。促进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是农村公路发展的终极目标。以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输服务优质化”为方向,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抓好客运站场建设,积极推进县乡公路公交港湾建设,增加车辆班次,扩展覆盖范围,延伸通达深度,优化线路布局,使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公交式客运服务。平利、石泉两个公交客运城乡一体试点县顺利通过省上验收,为全市作出了表率、创出了经验。

  虽然我们在农村公路建、养、运、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公路事业与广大群众期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从发展层面看,路网不完善,结构不合理,技术等级低,县与县、县与镇、镇与镇之间没有环起来、连起来,广大群众十分期盼修建延伸路和循环路;从制约因素讲,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土地、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日趋强化,繁重的建养任务与资金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养护资金投入不足,债务偿还压力巨大,建设用地占补平衡落实困难;从具体工作说,农村公路在建续建项目进度不理想,项目管理不到位。重建设轻养护的现象依然存在,规范化养护不到位。路政治超进展不平衡,管理保护不到位。道路缺桥少涵抗灾能力弱,安保设施不到位。农村客运发展和公共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

  虽然我们面临的困难较多,但机遇也前所未有。最核心的是有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上级交通部门的项目资金支持,我们有路可修、有事可干,也能创出经验、大有可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瞄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机遇,以建设“智慧高速路、美丽干线公路、小康农村公路”为抓手,新建和改建普通公路13500公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交通,力争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县和重点镇通二级公路,具备条件的镇通三级公路,确保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客车、村村通邮。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安全和服务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为安康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