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往年建议公开 > 正文
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20 15:16作者:来源:
分享到:

我市高度关注教育,教育扶贫成效显著,得到上级各级部门的认可,经过调研发现以下问题应该纳入教育扶贫范畴。

一、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能考上高中的学生人数较少,贫困家庭较多,学生都很优秀,但是他们却享受不到营养餐,同样,城镇也有贫困家庭,这些学生也享受不到营养餐。现行政策规定,营养改善计划只针对义务教育的农村学校和农村孩子,而高中的农村学校和农村孩子、城市贫困学生享受不到这一惠民政策。然而,高中阶段的学生,正是学习压力巨大和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期,因此,会在这些学生的心理上形成不公平心态,也会对家庭带来负担。

二、实施营养计划的中小学基本现状、寄宿制学校餐食现状、就餐场地和操作间设施等现状弱。一是后勤专职管理人员短缺是农村餐食管理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近年来,政府加大投入,新建或改造了一大批食堂,用餐条件得到极大地改善,但由于场地和资金的制约,农村学校食堂面积普遍偏小,部分学校没有餐厅或餐位严重不足,学生用餐不得不到教室用餐,在用餐过程中存在卫生、安全隐患。餐后管理等工作均由任课教师全程轮流值班监管,老师们不仅要备课、上课,还要承担领餐、分餐、配餐等任务,长期超负荷工作使教师感到非常疲惫,产生职业厌倦。其次,后勤专职管理人员没有编制、待遇低,队伍流动性大,难以保证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质量和水平,还会给学校餐食安全埋下隐患。二是政府资金配套压力较大,学校炊管人员工资、学校水煤电气费用支出给学校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为保证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顺利实施,政府预算了人工工资、水电燃料、寄宿生生活补助、食堂设备购置、厨师“五险一金”等费用。但是,由于我市大部分地区属于贫困地区,资金筹措难度大,学校炊管人员的工资、学校水煤电气费用支出给学校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三是食堂能源供给方式急需改善。学校是人员密集区,但部分学校仍然使用传统燃料和灶具(以煤、炭、木柴、醇基、油、气等为燃料),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政府部门虽争取供电部门免费为部分学校更换了线路或安装了专用变压器,但大部分学校三相电未进校园或因学校周边村镇变压器功率不足,导致学校食堂大功率电器设备无法正常使用,严重制约了营养午餐模式的进一步推进。

为此建议:

一 、为切实保护城市贫困学生和农村高中生的就学和身心成长,建议将城市贫困学生和农村高中生“营养餐”纳入教育扶贫计划。    

二 、积极探索餐饮公司劳务管理模式,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采用餐饮公司托管经营模式(劳务托管),学校只需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对餐饮公司的管理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由餐饮服务公司全权负责,人员配备、管理和工资发放等由餐饮服务工作进行负责,不但减轻了学校工作量,转移了安全风险,也有利于监管,还为学校节省了支出。

三、落实学校后勤保障人员编制,切实解决学校炊管人员的养老保险等资金问题。学校自行聘请食堂炊管人员和生活老师(属于临时工),大多职业认识水平较低,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厨房队伍不稳定,给学校带来了较大的工作负担和安全风险。因此建议落实食堂炊事人员编制,对就餐人数少于100人的村级学校应至少配备一名工勤人员,以减轻教师工作量。同样,要切实解决学校炊管人员的养老保险等资金问题,以保障校园餐食持续稳定发展。

四、积极探索餐饮公司劳务管理模式,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采用餐饮公司托管经营模式(劳务托管),学校只需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对餐饮公司的管理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由餐饮服务公司全权负责,人员配备、管理和工资发放等由餐饮服务工作进行负责,不但减轻了学校工作量,转移了安全风险,也有利于监管,还为学校节省了支出。

五.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校园用电设施改造的力度

协同电力部门,根据学校的电能需求,免费为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安装变压器并更换相关电路,以切实解决学校餐食保障提升的老大难问题。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 谢 蓉   汉滨代表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