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人大公报 > 正文
关于对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0 11:49作者:来源:
分享到:

——2018年2月8日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唐 纹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对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狠抓监管责任落实,建立工作对接机制”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了“党政同责”。市政府专题研究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下发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提出9条具体措施,地方党政责任得到了落实。二是明确了“各负其责”。出台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了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共治共管。三是压实了“第一责任”。加大食品从业人员培训,与企业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品安全承诺书》等,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四是强化了衔接机制。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校园食堂电子监管;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打非治滥利剑行动”;联合旅游局对景区农家乐和食品进行规范提升和专项整治。五是营造了良好氛围。开展食品安全宣传30余场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在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建立“食药安全在行动”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市以上媒体发稿543篇、省以上93篇,手机短信发送食药安全提示40次共100余万条。六是做到了依法行政。开展多次食品安全法规培训,每季度举办一次“法律大讲堂”,承办全省食品执法案卷评查会议,案卷质量全省第一名,被省局授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

二、关于“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食安监管能力” 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为市检测中心招录食品药品专业研究生2名,各县(区)调入29名专业人才充实到基层食品监管队伍,培训各类执法人员17班次、700余人。二是完善监管网络。各县(区)市场局都能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职责,专职从事食药监管工作的人员都达到县局总人数的40%以上;全市所有村都配备了村级协管员,明确了职责,每人每月不少于100元补贴均纳入县财政预算。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市县区均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本级安排食品专项经费255万元,比2016年提高了11%。

(二)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一是扎实推行“网格化”监管。在全市建成市到村四级食品网格化监管体系,做到“定格、定岗、定员、定责”。二是强力推进示范创建。镇坪、石泉两个县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紫阳、岚皋创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39个“省级基层监管示范所”,获“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950万元;创建食品安全示范镇、示范村(社区)、示范企业、示范店等431家(个)。三是探索建立追溯体系。以镇坪县、高新区为试点,在白酒等重点品种和企业建立来源可查、过程可控、去向可追的电子追溯体系;食品小作坊和经营企业实行“一票通”;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四是夯实督查督办机制。建立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的督查考核机制,共抽查112个镇办、6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三)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一是突出了专项整治。全市开展各类专项整治26次,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食品安全监管;对网络订餐、校外托餐等新兴业态调整监管方案,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小餐桌”专项整治。二是突出了中心城区。为确保国卫复审顺利过关,将中心城区划为5个片区,实行领导包干、四级联动,中心城区食品行业得到大力改善和提升。三是突出了稽查办案。2017年查办案件798起,比上年增长46%,涉案货值463.2万元,罚没款577.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4起,3起列入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十大典型案件。四是突出了餐桌安全。大力实施餐饮改造和文明餐桌行动,中心城区200户小餐饮得到提升改造,持证率和量化分级率均达98%以上。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三、关于“统筹提升检测能力,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落实情况

(一)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市食药检测中心大楼主体完工,赵俊民市长现场调研,追加资金500万元;已向国家食药总局申报区域检测中心3个,一般性检测中心1个。十个县区大多数将食药、农业、质监等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合理配置资源,提升检测能力。

(二)强化食品安全抽检。2017年开展餐饮食品抽检4900批次,不合格率2.62%,省局表彰我市抽检工作质量最好、问题发现率最高、信息公示率最多。

四、关于“大力实施提档升级,促进三小健康发展” 落实情况

(一)抓许可,严把源头治理。通过全面摸排,完善“三小”资质。全市小作坊和小餐饮许可、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均达100%,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56个,取缔136家。

(二)抓规范,提升经营水平。全市投入1000余万元规范提升“三小”经营户7697家,整改提升6258户,共组织“三小”行业培训66场次,培训从业人员6200余人次。

(三)抓整治,规范经营行为。对小作坊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检,对卤制品、白酒等重点小作坊进行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一票通”制度;与城管、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6次“三小”行业综合执法检查。

(四)抓监督,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三小”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许可、处罚“双公示”位居全市前列;2017年全市受理投诉举报1293起,全部按期办结并回复举报人;发布“黑名单”2期16家,受到联合惩戒。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食品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十九大思想为指导,用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升,为确保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