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监督纵横 > 工作监督 > 正文
石泉人大首次票决10件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19-01-07 18:16作者:陈泽玖来源:石泉县人大
分享到:

 

  2019年1月6日,在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结果,确定了该县2019年的10件民生实事,首次实现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民生实事一经全体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就具有法定性,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并要在下一次人代会上报告完成情况。”安康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李启全在主席团会上说。

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三堂会审”

  为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与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关于推进县(区)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绩效化建设的意见》(安发〔2018〕14号)“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要求,石泉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由代表票决,这在石泉尚属首次。

  石泉县政府广泛征集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于12月20日向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提交了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审议,会议决定进一步补充完善。县政府再次征集和研究,于12月24日将候选项目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县委常委会也提出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才确定了候选项目名单,并对每个项目作简要介绍,以正式会议文件提交全体县人大代表酝酿。

  “虽是首次对民生实事进行票决,但县委、人大、政府如此严格审核把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负责。”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说。

  在2019年人代会召开前,石泉县在全体县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151名县人大代表按照每人走访选民不少于10户的要求积极走进基层,下沉一线。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把群众呼声最为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一汇总起来,征集到了百姓普遍所关心的民生项目,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候选项目时,做到了有的放矢。

议期间“票决办法”两次修改

  为搞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促进票决工作制度化和法制化,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起草制订了《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于12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并将通过票决办法、投票表决、公布票决结果等列入主席团会议、代表团会议和全体会议的议程,程序与选举一样严格、规范。

  在大会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上,主席成员对票决办法草案中关于投票、计票的方法、后续监督落实等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大会秘书处修改后又提交各代表团讨论,再提交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审议,再次进行了个别修改,于1月5日在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

  “两次修改的票决办法更加简洁明了,便于操作,这也体现了代表们的认真态度、严谨作风、民主意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郭玉辉说。

投票表决一次成功

  根据大会通过的票决办法,大会秘书处将酝酿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制成表决票,分团进行投票、监票计票,再由秘书处议案组汇总计票结果,并向大会主席团会议报告后,向全体代表公布票决结果。

  “这些项目,都是实实在在帮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看着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票,石泉县人大代表、曾溪镇油坊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国金感慨地说。

  据悉,投票时到会代表143名,发出表决票143张,收回143张且全部有效,票决一次成功,最终产生了10件民生实事,其中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新建县城东片集贸市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等项目均以接近满票入选。

  “根据票决办法的规定,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制订《民生实事监督办法》,加强对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办理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年内如期完成,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升康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