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监督纵横 > 工作监督 > 正文
宁陕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显辣味
发布时间:2019-03-14 11:17作者:丁仕香来源:宁陕县人大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字简洁、思路清晰,非常鼓舞人心!”“对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哪些欠账没有完成?希望这样的遗憾不要留到第二年。”“报告不是纸上画画、文件发发,应按照工作目标逐项完成。”

  3月13日,宁陕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后,县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热点。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专题审议会,围绕报告议深议透。笔者除参加第二代表团的审议外,还查阅了其他代表团的会议记录,看出带有真情实感的真知灼见,也感受到些许辛辣滋味。

审议翻旧账 期待写新篇

  通过对各代表团会议记录的梳理,笔者深感本次参会的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都是用“放大镜”来读的。来自城关镇的农村代表康厚华还带来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他颇带辣味地说,仔细翻看去年的报告,还有一些项目没有完成。“政府不能光是年初计划振奋人心,年底完不成闷不做声!”比如:全县人民非常关注的县中医院工程,目前进展究竟如何了?这项工程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应该将工程情况及时向公众发布。县政府要牵头落实具体处理意见,落实资金来源和再开工时间。

  李碧发代表认同这个观点。他建议,对一些没有完成的目标任务,要向公众说明实施情况和遇到的困难。“不要怕亮家丑,要直面问题。”

  胡德君一口气提出一系列“新篇”:宁陕要实现经济增长稳中奋进,必须抓大项目,增加经济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实实在在地干;2019年启动引汉济渭库区50里生态画廊建设要下大力气,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要以山青水绿为目标;“老街道棚户区改造”工程政府要好好考虑,防洪渠至城南社区之间应重点改造……

  魏荣龙代表希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内容再丰富一些、鲜明一些,具体化一些,规范要具体并落到实处,不能停留在规划上;重大项目支撑乏力,这方面还需补课。

环保要优先 必须用“铁腕”

  县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八项任务”的第六项提出要强化环境保护、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开篇定调要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典范。怎样才能重见长安河、汶水河等河流的绿水,让百姓“看得见鱼、望得见绿,记得住乡愁”?

  “广货街、江口回族镇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县城鱼洞河水源地综合整治,要达到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这些工作没有过硬措施就是纸上谈兵。王理代表感慨,集镇农村环境整治一定要加大治污力度,而且要持之以恒,没有“铁腕”不行。

  周玉仁代表对此也十分关注。他今年带来的建议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治理秸秆焚烧、推进综合利用”不谋而合。周玉仁认为,秸秆禁烧不能光靠管,关键是怎么利用好这些秸秆,从而变堵为疏、变废为宝。

  环境干净了,才能继续做美丽宁陕的文章。来自城关镇关一社区的叶祥友代表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变化。他说:“少了建立探矿、采矿厂,多了土地腾退、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任务。”最让他期待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农业清洁生产。完成汤坪至县城绿化亮化工程、配合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这些内容我比较赞同,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应注重资源保护,乡村小塘小河要整治得清清爽爽,给农民增加踏实感”。

实事重民生 完成需实干

  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总的印象是:文风朴实、结构严谨,重事实、重数据,接地气、聚人气。无论是总结去年工作,还是提出今年目标都鼓舞人心。

  来自教育界的谢细刚代表说,本次人代会县政府提出的十六件可观可感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供县人大代表票决,这是对政府的监督和鞭策,希望到明年此时,代表票决的实事均保质保量圆满完成,这样才不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平博代表特别关注报告中的办好民生实事部分,“这次报告中涉及民生篇幅很大。”她说“民生实事中,提出要完成11个养育中心建设,提升“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打造全国早教样板,这个项目确实具有惠普性、公益性,希望政府要将此事一抓到底、落地生根。”

  在报告中仅出现一次的“建设健康养生基地,打造全省一流健康养老目的地”工作目标,被卫生界的陈玖浩代表捕捉到了。他说,这个提法很好,也很超前。但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实施路径来保障“健康养老基地的全县覆盖”。政府应考虑到这一点,提出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毕竟宁陕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怎样“健康养老”迫在眉睫。

  李碧发代表接过话头,宁陕县老年公寓已建成了几年,入住率不高,县政府应引起高度关注。“养老事业,一定是政府主导。不能规避政府兴办公办养老机构的主要责任。”

  参加第五代表团审议的县政府副县长陈泽勇感慨地说:“今年人代会人大代表审议报告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对有些问题点到为止,今天的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更加直接、更加尖锐、更加务实,体现了人大监督职能的发挥,人大对政府的监督也越来越具有刚性。我们感到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会后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带回去作专题研究,认真抓好落实”。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对各代表团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将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的效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