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监督纵横 > 工作监督 > 正文
“人大之问” 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 ——石泉县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19-04-04 16:19作者:欧立高 黄黎来源:石泉县人大
分享到:

 

  发出满意度测评票30张,收回30张,其中满意25票,不满意4票,弃权1票,满意率为83.3%,测评结果为满意。这是3月21日在石泉县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教育工作会议上工作人员宣读代表满意度测评结果的情景。

精心准备,力求问到点上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法定职权之一,比一般询问具有议题更突出、组织性更强、集中性更高、公开性更广、实效性更强的特点,有利于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实效,推进政府工作。

“人大之问” 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  ——石泉县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群众期盼的、代表关注的,就是县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风向标和指南针。2017年,石泉县人大为及时处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蚕桑产业发展、烤烟生产销售、新农合相关政策方面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人大代表电视网络问政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又相继开展了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陕南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专题询问,修订了《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办法》。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实践,总结经验,专题询问从尝试走向常态,愈加规范成熟,现已成为石泉县人大依法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

  选择议题是开展专题询问的基础。今年1月初,在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151名人大代表的手中都收到一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卡》,代表们认真负责地对政府2018年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全县教育工作满意度为45.3%,位居全县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后三位,并且通过梳理汇总换届以来县人代会上代表提交的意见建议,发现反映教育工作的建议数量较多,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为此,经县人大主任会议充分研究讨论,最终确定对全县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要问出水平,问出症结,问出实效,关键在于找准问题,使问题具备针对性和时效性。

  为了确保本次专题询问顺利开展,解决好问什么、怎么问的问题,县人大成立了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和调研组,制定了专题询问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领相关委室到县教育主管部门和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全县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广泛征求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梳理出学前教育供给,教育质量、人才引进、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食品安全等7类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最终形成专题询问问题清单,力求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

直击要害,回应群众关切

  3月2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询问会在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会议室举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组成人员、30名人大代表和邀请的群众代表作为“考官”向县政府分管教育副县长、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班子成员以及校长代表发问,气氛严肃而又热烈。县电视台现场录制转播、新浪微博和石泉人大代表微信群现场发布专题询问实况。

“人大之问” 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  ——石泉县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去年以来,县委政府出台了系列推进教育发展的文件,请问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在创建‘三个一流’(一流教体局长、一流学校校长、一流教育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何初步成效?

  我县城区仅有1所公立县幼儿园,县城适龄幼儿入公立幼儿园难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请问县政府去年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城区新建一所县公立第二幼儿园,什么时候能建成?

  近年来我县虽然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万人比在全市中上游,但每年高分偏少,考入‘985’‘211’名校的学生偏少。请问教体局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

  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人大代表还就高中教育质量不高、职业教育特色不鲜明、优质生源外流、农村幼教师资匮乏、乡村学校专业教师短缺、校园食品安全、教育去行政化等问题进行了询问,石泉人大代表微信群和新浪微博网友提出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学生减负、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等问题同样得到现场答复。

“人大之问” 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  ——石泉县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本次专题询问,问者言简意赅,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使命与担当。答者实事求是、不遮不掩,坦诚直言,提出对策切实可行,显示了人民公仆接受人民监督的勇气。一问一答间,体现了人大为民监督、力求实效的宗旨,诠释了‘人大之问’的情与威。

  “专题询问这种监督形式很好,询问的问题都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问出了群众心里的疑惑,教育主管部门态度诚恳、回答认真,答出了百姓想听的真挚承诺。”列席会议的群众代表说。

不止于问 教育发展任重道远

  专题询问只是手段和方式,督促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才是目的。此次专题询问,更真切地感受到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强烈要求和热切期盼,更清楚地看到教育工作的不足和问题,使教育主管部门和部分校长代表深感肩上的担子和压力,提高全县教育质量水平任重道远。

  县政府副县长徐小丽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办好石泉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理思路、再夯措施、再鼓干劲,实现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人大之问” 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  ——石泉县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权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之前开展的电视网络问政和专题询问也得到了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研判,列出问题清单和时间表,逐项逐步消化和解决,用实际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掷地有声地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