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代表决、政府办,都为满足群众盼——安康各级人大实施代表票决制解决民生难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9作者:秦骥 通讯员 于延琴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安康市智慧停车场建设,城区江北健身步道建设,高新区第七小学建设……”2021年12月13日,一份关于报送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初选项目的报告送交安康市人大常委会。至此,安康市在市级层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式拉开帷幕。这标志着这项工作在安康实现市县镇三级全覆盖。

“这些从群众建议项目中初选出来的项目,涵盖出行难、上学难、停车难、就医难等各个方面,不仅契合政府关注,更贴近民意所求。”安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政府办的和群众盼的紧密结合,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既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从“政府定”到“代表决”

2021年10月,安康市出台《安康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同年11月,安康市下发《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公告》,通过各种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经过梳理和相关部门会商后,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初选了20个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些项目将经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报请研究和审议后,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由安康市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和评价。

“自己干,向先进学,是我们新时期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基本方式。”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干部表示,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安康市各级人大也一直在探索符合各自发展实际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18年8月7日,旬阳市城关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城关镇人大代表票荐民生项目实施办法》。

提起创新推出的这项制度,该镇人大原主席、现金寨镇镇长胡秀斌记忆犹新:“当年旬阳三分之一的民生项目都在城关镇,各级干部工作压力都很大,大家就思考着如何凝聚全社会力量来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我们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让代表和群众广泛参与民生实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各方意见,《办法》正式出台。”

“制度推行后成效明显。当年24个项目全部按期完成,代表对实施项目进行测评,满意率达90%以上。”城关镇人大主席李姜说。

2019年,这一制度在旬阳市21个镇全面推开。与此同时,汉阴、石泉、镇坪县人大也就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出一系列好做法,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

从“群众盼”到“群众赞”

在汉阴县凤凰国际小区地下停车场,记者看到,塑胶道路、标识标线和监控探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车辆停放有序。

“以前在附近办事,到处都找不到停车位,路边车辆也是乱停。”市民张明说,“现在很多小区的停车位都对外开放了。平常在附近办事停车很方便,小区停车位收费也比较实惠,这个民生实事真是办到了老百姓心坎里。”

2020年10月10日,汉阴县下发《关于公开征集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公告》,并借助网络平台,用2个月的时间公开征集。

“很多群众反映,汉阴县是旅游县,停车难、停车乱不仅影响市容,还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政府应尽快解决。”汉阴县人大代表谭雪芹说,广泛了解群众意见后,她提交了“停车难停车乱管理提升”项目。

“县住建局用2个月时间,规范停车位787个,凤凰国际小区等9个小区对外开放2516个停车位,极大地改善了县城停车难问题。”汉阴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大印说,“票决制,说到底就是通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赢得最广泛支持。这也是仅用2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多年难题的根本所在。”

2021年8月3日,汉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40余名人大代表,采取集中视察和小型视察相结合的方式,用3天时间,对该县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视察,当场提出12条意见建议,指出10个问题。

“选出来的项目一定会一跟到底,并且通过满意度测评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结果进行评价,促使相关部门统筹安排项目实施工作,确保工作如期完成,兑现向人民的承诺。”汉阴县城关镇人大主席温汝康说。

从“旁观者”到“受益者”

“现在我们到鬼谷岭、燕翔洞等景区都可以享受门票半价优惠政策,一有时间我都会带家人在县里的景区逛逛。”石泉县池河镇合心村村民王传东笑着说。

石泉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徐兴平介绍,“石泉人优惠游石泉”惠民活动几年前就开始推行了,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实施。2021年,这一项目成为县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的10大民生实事项目后,当年5月便开始在全县实施。

老旧小区改造、通村公路提升、社区就业、学后托管、厕所革命……一项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自2018年以来,安康市已有6个县(市)55个镇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累计票决产生247个县(市)级、1211个镇级民生实事项目,项目完成率均达85%以上。

“票决制通过的项目,推进会顺利很多。”石泉县人大财工委主任张世平表示,票决项目使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大家在商量和票决的过程中,让民生实事进一步贴近群众需求。

安康市各级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无不靶向瞄准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生“短板”、社会“痛点”,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谋划推进的牵头部门,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管理科科长衡果坦言,这一制度的实施,实现了群众盼的与政府干的“同频共振”,人大监督也从“事后跟进”到“全程参与”,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们正在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新路子。”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顺生表示,通过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嵌入代表票决,成为体现人民民主的“民生大事”。在决策过程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最终让广大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将民生工程建在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