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华坪镇:乡村振兴战场中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10 15:57作者:陈 云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华坪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将代表履职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构筑“五支”人大代表先锋队,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中履职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一)组建一支产业发展先锋队。依托全县中药材首位产业发展定位,率先在人大代表中形成统一共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产业发展“大户”优势,确定一批人大代表先行先试,在种植黄连、玄参、独活、金丝黄菊等道地药材发展上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机制,建立“人大代表+基地+选民”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动选民,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示范效应,带动选民投身到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来,为建设中药名镇、打造中国黄连第一镇贡献人大力量。据统计,全镇34名农民代表中,就有20余名代表发展中药材产业,影响带动全镇150余户选民种植中药材。

(二)成立一支环境整治先锋队。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打造“最干净的村庄”为目标,华坪镇人大率先在人大代表队伍中成立一支环境卫生整治先锋队,从人大代表户周围环境卫生抓起,严格按照“五净”家庭评选标准,夯实“门前四包”责任,将人大代表户环境打造成干净宜居的样板户,用代表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周围选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同时依托代表联络组活动,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顿行动,对辖区范围内的公共区域进行义务清扫,对乱堆乱放乱扔现象进行正面引导宣传,户容户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培育一支乡土能人先锋队。建立人大代表乡土能人库,把本地土专家镶嵌在产业链上,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在人大代表队伍中培育一支乡土能人先锋队。实施先锋队“能力提升工程”,邀请黄连、生猪、中蜂、魔芋等种养殖专家开展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田间地头指导、现场讲座、发放技术资料、实地答疑解惑等形式,不断更新乡土人才思想观念,培育一批精细化种养殖先锋队。有针对性的分批次分类别组织人大代表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发散思维,引进外地先进典型经验。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激励机制,不断激发本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家家户户至少有1名种养殖专家。

(四)打造一支文化传承先锋队。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建立人大代表与乡土文化人才一对一联系机制。加强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把文化传承工作做深、做实、做透。充分挖掘“五句子歌”乡土能人,创作一批新时代 “五句子歌”,搭建“五句子歌”推介展示平台,充分展示“五句子歌”文化魅力。将“中药文化”与“五句子歌”深度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中药名镇“文化名片”,构筑文化振兴新高地。

(五)筑牢一支基层治理先锋队。加强村干部兼任人大代表人员能力素养提升工程,通过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加大《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着力锻造一支依法、懂法、守法的新型农村干部队伍。聚焦“321”基层治理,鼓励人大代表积极主动担任选区选民网格长,常态化联系走访选民,全面提升代表精细化服务水平。选树一批优秀人大代表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储备,全方位培养锻炼,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