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华坪镇:“1234”工作法规范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时间:2022-05-17 17:11作者:陈 云来源:
分享到:

自2019年开始,镇坪县华坪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紧扣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实施、监督、测评、公示八个环节,探索“1234”工作法规范项目落地流程,走出一条“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建设道路,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联系着民心、体现出民意、解决掉民忧。三年来,共征集建议项目40条,提请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20个,票决产生16个,现已建设完成15件。

“一张清单”初定候选项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优势,全方位征集广大人民群众意愿,摸清项目底数,排查项目惠及人数,召开协商会议分析研判,形成“一张可行项目清单”,作为党委政府初定候选项目的依据,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人民群众自己“点单”。

“两个关口”确定正式项目。把好代表审议关。人代会议召开前,通过代表微信平台、代表履职APP及书面送达等方式,送交候选项目提前预阅并审议。人代会期间,对候选项目作充分说明,广泛听取代表审议意见,真正把好代表审议关口。把好项目票决关。规范拟定票决办法并依法通过,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票决,形成真正符合民意的民生实事项目。

“三项机制”推进项目落地。建立三级包抓机制。成立项目实施包抓组,由镇长亲自抓,由分管副镇长带头抓,由镇村业务人员具体抓,确保项目有统筹、有安排、有落实。建立三单管理机制。实行清单认领,清单明责,照单履责,将票决实施项目实行清单销号制管理,明确责任领导、明确具体人员、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具体措施、明确落实效果,照单履行职责。建立三级督查机制。实施“周提醒、月研判、季考评”制度,镇政府适时开展自查,镇纪委适时开展督查,镇人大适时开展视察,对工作中为政不为、落实不力的行为进行曝光并问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序落实到位。

“四大举措”提升项目绩效。听取一次专项汇报。按照责任清单每月召开碰头会,研判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研究解决办法,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组织一次视察监督。人大主席团适时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监督活动,起草视察报告,提出合理审议意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保质保量”向“提质提速”转变。实施一次绩效评价。充分发挥绩效评价“指挥棒”、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广泛征集代表及选民意见建议,对项目实施及发挥的效益进行绩效评价,真正体现社会价值。开展一次满意度测评。次年人代会上,组织全体代表对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对评价不满的项目,由政府作出解释说明并立即整改。

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镇坪县华坪镇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实现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重大跨越,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民主,取得了良好的民主政治和经济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