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牛头店镇: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05-24 15:51作者:陈 肸来源:
分享到:

镇坪县牛头店镇人大始终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贯穿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努力让民生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的过程更接地气,充分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措施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高兴事、舒心事和幸福事,助推全镇民生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广泛收集听民意。镇坪县牛头店镇人大通过代表入户走访联系选民、代表联络站(组)接待选民日活动、参与小组会、院坝会等渠道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同时,第一时间向人大代表发放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通知,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带头参与征集活动;组织代表进行政村、进企业学校,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多途径多方式听取居民群众、企业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等意见,最大范围收集社情民意,努力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辖区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民生建设项目征集上来。

代表票决定项目。为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度,让民生实事更加贴近民意所求,镇坪县牛头店镇人大在认真梳理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覆盖基本民生、可操作实施、相近合并归类、急需先立及好中选优的原则,每年将初步筛选出各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票选将投票集中的民生实事项目提交镇人民代表大会,最终由代表投票确定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推行,让广大代表更深切地感受到“我为选民负责”的主人翁意识和“由民作主”的自豪感,促使人大代表履职更加务实、更有动力,也使得政府民生项目更贴近民心、注重实效。

跟踪督办抓落地。镇坪县牛头店镇人大对票决决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始终坚持“事前参与、事中督办、事后测评”做法,不断健全由镇人大主席牵头,责任分管领导挂钩建设及各联络组跟踪督办项目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保障督改的实施。通过定期开展视察检查、现场督办、座谈讨论等活动,“面对面”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零距离”实地调研督办,“上心用力”找问题、谋对策、促发展,持续破解民生难题;定期梳理进展情况、动态分析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改清单,实行督改落实“挂帐销号”制度,力求打造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督办链条,增强民生实事督办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使得一件件民生实事项目“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