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委出台33项措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5 09:22作者:黄伟来源:
分享到:

近日,中共旬阳市委批转了《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从加强党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和拓展“三个联系”工作、组织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加强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及信息化建设、加强人大代表自身建设、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了33条具体措施,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发展。这是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落细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的具体行动。

具体举措强调,市镇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代表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基础环节,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代表工作。各级国家机关要加强同代表的联系,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同时要求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依法履职尽责,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

围绕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具体举措中提出要深化和拓展“三个联系”,即:抓好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工作,基本实现联系代表全覆盖,每名代表固定与10名左右选民建立经常性联系,进一步畅通了社情民意的表达和反映渠道,拓展了代表对人大工作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举措还注重了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由人大常委会或镇人大主席团转办,相关国家机关答复办理并反馈人民群众。

具体举措要求,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通过提出建议前与部门“面对面”沟通,推行承办单位“办理承诺制+工作台帐制”,建立办理工作“三次沟通”机制,着力解决代表“被满意”问题,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具体举措的亮点还在于突出传承性和创新性,既注重吸收以往人大代表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着眼落实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强调要形成旬阳代表工作的地方特色和“旬阳人大品牌”。对近年来在全体代表实施中履职承诺、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民情日记、述职考评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制度进行了总结规范,同时提出了按照“站室建设标准化、平台搭建信息化、组织管理规范化、代表活动常态化、群众评价好”“四化一好”标准,规范建设市镇村三级代表联络平台,开展代表大课堂、知情议政会、主任接待日活动,组建代表专业组,建立代表“月进室、季回站、年述职”制度,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和履职积分、星级管理等创新做法,以此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增强履职活动效果。

具体举措还突出服务性,强调代表工作的相关保障要求,以优质的服务体现对代表主体地位的尊重,以有力的保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提出要着重加强对代表先进典型的宣传,充分尊重代表权利,帮助代表解决履职困难和问题,足额保障代表履职和活动经费,开发代表履职APP和网上履职平台,进一步鲜明了代表工作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的导向,明确了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相关要求,形成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合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