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钟宝镇:点亮志愿红,奏响文明实践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2-06-22 10:05作者:陈敏来源:
分享到:

为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自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立以来,钟宝镇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在文明实践中“打头阵”,以率先、领先、争先的“代表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示“代表形象”,贡献“人大力量”。

率先垂范,整出农村环境新面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为充分调动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性,确保钟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6月以来,钟宝镇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村道上、河岸边、景区内.....代表们身穿红马甲、肩扛竹条大扫帚、手拿环保清洁袋,将路上、草丛里各种颜色的垃圾袋、饮料瓶、烟头等生活垃圾和杂物进行清扫处理;进村入户,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对群众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耐心劝说,帮助其迅速清理整治.....通过一系列行动,切实让农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

在代表们的影响下,许多村民思想观念、生活习惯有了明显改变,纷纷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表示将为改造自己赖以生活的环境添砖加瓦,为打造美丽钟宝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心服务,燃起产业发展新动力

近日,东风村的林下黄连基地里,十几名人大代表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苍翠欲滴的山林里燃起一抹绚丽的“红”。“如果没有这帮热心的代表们,我几百亩黄连籽估计就全被雨水泡了。”基地负责人感激地说。同时,呈现此种场景的,还有民主村的白芨基地,志愿者们有的锄草、有的松地.....劳动现场热闹非凡。

今年,钟宝镇围绕全县中药材首位产业目标定位,计划以黄连、白芨等中药材为核心品种,在东风、民主等村新增白芨种植面积200亩、林下黄连种植面积5000亩,全镇新增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0.8万亩。产业规模上去了,但镇内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动力缺乏严重,基地用工成了一大难题。针对此问题,钟宝镇人大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人大代表加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到基地免费帮助企业开展产业劳动,解决企业难题,为推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宣传,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为进一步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养老诈骗,筑牢反诈安全防线,钟宝镇40余名人大代表逐门逐户开展防范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向发放反诈宣传资料、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形式,列举身边最常见的刷单返利、冒充领导、网络购物、“杀猪盘”、注销“校园贷”、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案例,向村民传授如何辨别诈骗信息,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也叮嘱现场的年轻人,在关爱老年人的同时,要向老年人讲解防诈、反诈知识,爱护“夕阳红”,守好“钱袋子”。

此次宣传活动有效向群众宣传了反诈知识,增强了群众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反骗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切实保护了广大村民的财产安全,营造了“全面参与、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