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 正文
安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发布时间:2022-04-26 14:45作者:来源: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2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市人大机关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法制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及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机构承担着市人民代表大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履行各项职权的服务保障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2.按照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要求,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做好服务保障;

3.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行使监督职权。围绕健全“一府两院一委”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发挥监督职能,做好服务保障;

4.坚持和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做好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有关部门工作联系;

5.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在安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承办人大代表有关活动的组织工作;

6.组织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县、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承办人事任免事项等具体工作;

7.负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负责市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决议、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8.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的组织服务工作,为人大代表视察、考察、调研及其重要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9.受理人大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督办和协调处理重大信访案件;

10.做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各项活动的组织,协助有关方面回应社会关切;

11.负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和新闻报道;

12.承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人大机关机构设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及市人大专门委员会。

二、2022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2年的主要任务,一是协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二是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修订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对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完成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立法任务;三是围绕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对产业项目建设监督力度,强化对计划、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和对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监督,听取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等报告;四是围绕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好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跟踪监督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长江保护法、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调研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五是围绕助力实现高效能治理,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全民反诈行动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和市监委专项报告,视察平安建设市域治理扫黑除恶工作。强化审议意见督办,跟踪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监督调查处置、文旅康养产业、音体美课程实施、法院执行工作、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检查长江保护法、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等审议意见,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六是有序组织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对镇人大主席开展业务培训。开展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督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安排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并接受评议。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扩大对代表履职典型宣传。

三、部门预算单位

市人大机关属于一个独立部门预算单位,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安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市人大机关系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45名,事业编制21名,人员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常委会2个办事机构、7个工作委员会及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构成。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45人、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员59人,其中行政43人、事业16人。纳入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5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29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3.2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58.06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29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93.2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58.06万元,增长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9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3.2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58.0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29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93.2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58.0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93.20万元,较上年增加58.06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预算支出以及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3.20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701.94万元,较上年减少97.36万元,减少的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预算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102)255.47万元,较上年增加87.47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预算支出。

(3)人大会议(2010104)120.00万元,与上年一致。

(4)人大立法(2010105)10.00万元,与上年一致。

(5)人大监督(2010106)20万元,较上年减少20万元,减少原因是财政压减支出。

(6)培训支出(2050803)15.00万元,与上年一致。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82.02万元,较上年增加2.48万元,原因原因是人员增加养老保险缴费增加。

(8)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30.24万元,较上年增加28.54万元,原因是2022年度将医疗保险费用增加。

(9)住房公积金(2210201)58.54万元,较上年增加1.7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3.2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783.19万元,较上年增加36.81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等产生的工资及各项社保差异;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84.56万元,较上年减少31.95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压减各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5.44万元,较上年减少36.82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变动而产生的工资及各项补助差异;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1)按功能支出分类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3)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0.00万元,较上年持平,持平原因是本年度工作较去年未做大型调整,预计持平。其中:2021年和2022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持平原因是预计接待较人次变化不大;公务用车运行费4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持平原因是2022年度公车数及使用频次预计没有大的变化。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18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各项调研、视察等会议安排增加。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15.00万元,较上年一致,持平原因是培训人次未改变。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2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1年度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情况。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当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0万元。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2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93.02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2年,本部门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66.51万元,较上年增加70.6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增加及调资等产生的工资及各项社保差异。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