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白河县 > 正文
白河人大:决算审查有深度,人大监督有力度
发布时间:2022-11-10 10:43作者:王婷婷 梅艳来源:
分享到:

白河人大坚持把审查和批准决算作为预算执行监督的重要环节,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部门调研走访和会议审查等方式做深做实2021年决算审查工作,审查监督重点从支出预算向政策拓展,进一步提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质效。

调研分析了解实情。财经委充分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选择争取上级专款较多、政策性保障资金较多和专项业务资金较多的三类具有代表性的6个预算部门,分别对其年终决算与年初预算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找出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偏差;对部门近三年年末结余资金规模、财政对结转资金统筹处理方式等情况进行审查分析;并组织部门财务人员座谈交流,了解部门在年初预算和执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征求改进预算的意见和建议。

会前审查扎实深入。为扎实做好会前审查工作,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领财经委成员召开审查会议,分别听取财政、审计部门负责人关于2021年决算和审计情况的汇报,在决算方面,就“四本预算”收支完成情况,结合在部门调研中发现的项目资金保障不及时、部分专项经费保障不到位、年末结转资金财政统筹影响次年使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分析原因,征求改进意见建议;在审计方面,针对部门预算执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共同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管理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为形成审查意见报告做深做细前期工作。

会议审议开诚布公。会议审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发言,认为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较好服务经济发展、审计部门能够坚持原则客观揭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人大财经委的会前审查求真务实,指出了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整改意见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致认为本次决算审查体现了人大监督从财政收支平衡监督向重点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从重点对财政部门监督向相关部门监督拓展等转变。

突出重点督促整改。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预决算监督的重要方式。围绕审议指出的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非税收入存在应收未收、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待提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议意见提出了持续提高预算编报和管理水平、积极清理化解政府性债务、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严格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等六个方面的整改要求。常委会将在年底前听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