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紫阳县 > 正文
紫阳县东木镇人大:做实四项工作助力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2-30 16:27作者:来源:
分享到:

今年来,紫阳县东木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监督有效等优势,多措并举出实招,用实际行动做平安建设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带头者,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入宣传平安建设。根据全县平安建设总体部署和镇党委具体安排,镇人大组织召开主席团会和代表座谈会、培训会7场次,让县镇人大代表深入了解平安创建、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成效,学习掌握平安建设“九率一度”的具体内容,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配合电话调查,当好平安东木代言人。利用人大代表与本村群众人缘亲近、联系紧密、沟通有效等优势,积极参与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开展的平安建设宣传活动20余场次,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心贴心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社会治安、扫黑除恶、法治建设等平安创建内容,巩固提升群众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等自防意识,集中展示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问题调处、政法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使平安建设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提升认知度和满意度。

二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平安建设工作的成效好坏,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代表通过召开小组会、院落会以及入户走访、微信群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倾听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年共收集涉及安全隐患整治方面建议9条、涉及社会治安环境方面建议4条、涉及政法部门工作方面建议3条,镇人大第一时间进行交办、转办,截至目前所有意见建议均全部得到妥善办理,并通过人大代表及时将办理情况向群众进行了反馈,平安创建工作短板得到了有效弥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三是有力化解矛盾纠纷。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用好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阵地,组织代表主动接待选民,了解群众意愿和诉求。全年呼吁政府部门快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130余件,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通过宣传解释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消除疑惑,妥善处置不符合政策的相关问题,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代表走访联系选民活动,进村入户排查信访苗头和具体困难,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组织代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村委会调解邻里纠纷、化解信访矛盾69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以社会和谐稳定程度检验平安建设工作水平。

四是有效开展重点监督。镇人大组织代表聚焦全镇平安建设年度计划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次。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校园安全情况分别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各一次。协调交警队、派出所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对辖区内运营车辆、私家车主、摩托车主等重点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压实主体责任,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通过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紧盯关键环节,指出平安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明确整改和提升的重点。汇集代表之智,提出合理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全镇平安建设献计出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