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汉滨区 > 正文
实事落地 幸福加码——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扎实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21 09:59作者:刘化学来源:
分享到: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10大类36个,年度完成投资5.17亿元,占计划的104.2%。教育类16所学校项目、76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卫健类项目全部建成投用,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9581座、示范村建设43个……2022年安康市汉滨区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

民生系着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自2022年起,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民声”定“民生”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我们“干的事”。

政府每年投入大量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但钱怎么花、花在哪里最紧要,必须人民群众说了算。为了让项目计划与民意诉求实现精准对接,制定印发《汉滨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征集范围、产生程序、目标要求、绩效评价等作出制度安排。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按照“群众要求最迫切、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大、现实条件许可”的原则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将经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的民生实事项目,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票决,把好候选项目审定关,确保项目选得准、落得实。

为了让代表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时能够做到“选对、选准、选优”,汉滨区通过代表工作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多渠道征集票决项目,代表就可以提前走访、调研,选取最符合民意的民生实事项目,从而确保票决项目选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区人大代表冯婷婷说。

2022年3月,在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随着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通过,汉滨区农村综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薄弱校园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成为汉滨区人大代表首次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自此,汉滨区正式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以“民声”定“民生”。

从“紧盯”到“紧钉”

随着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门诊及病区建设项目在五里镇建成投用,诊疗设施、服务水平全面提质。

家住五里社区的患者家属李涛说:“门诊大楼建好了,检查看病方便多了,这里设备先进、服务一流,现在看病不用再往城里跑了,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

作为2022年汉滨区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区第三人民医院建成了9360平方米的传染病门诊、总床位150张的病区。传染病门诊及病区的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发热病患者就医的难题。

“看着群众就医越来越方便,就觉得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光荣使命我没有辜负!”曾长期关注群众医疗条件改善的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副主任张瑜很是激动。

2022年,汉滨区实施农村综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汉滨区第一医院门诊附属用房,大河卫生院门诊楼扩建、牛蹄镇卫生院综合楼、沈坝卫生院改造等6个卫生院建设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完成投资4200万元。

为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品牌工程,以钉钉子精神,对每件实事“紧盯不放”,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定期调研视察盯进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定期听取报告盯责任,确保项目建设与人大监督双轨并行;定期破解难题盯落实,对未及时开工和推进缓慢的项目现场“解剖麻雀”。探索建立了“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包片、各委(室)联点”“点对点”跟踪监督、“三色督办”等机制,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开展常态化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督促项目推进。

监督“发力”,落实“给力”。区教体局建立局领导、股室负责人、镇办中心校“网格化项目包抓”模式;区水利局探索出“五抓五提升”长效管护模式;区农业农村局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汉滨模式”;区住建局实行划分片区、倒排工期、清单管理……

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门诊及病区建设项目竣工投用,完成投资26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3%;汉滨区校园(小学)基础设施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3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汉滨区薄弱校园(中学)改造提升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22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6%……

2022年当年投资4.96亿元的10大类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7亿元。

看“质效”验“成效”

“学校建设完成后可以容纳多少学生?”

“在学校建设中有什么困难?”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什么支持?”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视察活动中,视察组与高井中学建设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实地察看工程进度。

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得如何?群众满不满意?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效果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代表监督力量,对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逐一评价,形成人大监督“闭环”。

据统计,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十大类民生实事组织开展集中调研、专项视察、代表小组活动等8场次,先后反馈代表建议和群众意见32条,凝聚起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强大合力。

“代表全程参与民生项目的监督,既弄得清项目进度,又说得出项目成效。在今年的区十九届二次人代会上,2022年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在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中均获得满意格次。同时,票决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20个。”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何象宏介绍说。

坚持“民生为本”,用深厚情怀服务民生。汉滨区始终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资金、用地等要素制约,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发挥最大效益。2022年,卫健项目惠及辖区群众10万余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4.26万人吃上安全干净水,教育项目受益学生2.1万人。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正锋说,创新人大代表全员参与项目征集、全体票决确定项目、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全面评价项目成效民生实事票决机制,是汉滨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既推动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又充分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实现了民生实事落了地,群众幸福加了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