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石泉县 > 正文
石泉县后柳镇:小小联络站 民主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3-04-25 15:14作者:侯甜甜来源:
分享到:

石泉县后柳镇人大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作用,全面提升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不断增强代表联络站的凝聚力、影响力、服务力。

抓阵地,拓宽平台维度。按照“方便群众、整合资源、布局合理、发挥作用”的选址原则,将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建在“镇群众之家”内,实现共建共管共用,使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依法履职的阵地、联系群众的场地。

抓活动,激发履职活力。每月组织一次代表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代表听民声 局长宣政策”活动,根据各代表小组组长反映的群众疑惑、关注热点等重点问题,由镇人大主席团牵头确定宣讲主题,邀请相关领导面对面为群众和代表开展宣讲答疑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视察、调研等活动,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底开展代表述职活动,让代表主动接受选民群众的监督。

抓管理,发挥代表作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实时更新履职情况,将代表意见收集及办理情况作为年度履职积分评定的重要依据,评选出优秀代表。

抓实效,为民解决实事。每月固定两天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镇人大主席团和镇党委班子成员全部作为进站代表。完善意见建议处理机制,每月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提供两条及以上有价值的建议及意见,按照工作职责范围,通过镇人大主席团交由相关单位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