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甘溪镇:“三项举措”齐发力,代表履职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10 15:40作者:胡万密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旬阳市甘溪镇人大紧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为依托,以丰富代表活动为举措,全面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为加快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阵地建设“强起来”。按照“九有四化”标准整合现有资源,合理布局,建成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布设“一厅三室一廊”等多个功能区,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大厅功能区墙面生动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概览、全国和旬阳市人大发展历程;在代表接待室、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室“三室合一”的功能区墙面布设工作制度、代表信息、履职风采;在室外空间布设以代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代表年度履职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亮晒长廊,进一步靓化办公环境,助推代表积极作为。

三单三色“督起来”。以“三单三色”为抓手,以推进人大工作落实和促进代表履职增效为着力点,推行“季初任务清单、季中检查清单、季末汇报清单”的“三单制”,将工作落实情况与代表小组活动经费挂钩,量化登记考核,实现代表小组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实行“绿色-完成、黄色-提醒、红色-超期”的“三色制”动态管理,对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履职承诺为民办实事事项等落实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公开亮晒成效,力促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今年已印发工作清单2期涉及工作任务19项,发出检查反馈清单6份,且已全部完成整改。

共同参与“动起来”。以镇人大微信工作群为载体,创新开展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动员代表将民生热点、选民反映难题等以图片或视频配发文字表示的形式随时随地上传到群里,通过“上传、转办、督办、办结、回访”等五个环节,高效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同时,将正面典型上弘扬区、反面典型上曝光区、办理结果上回音壁,有效保证选民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其中弘扬典型10件,曝光5件,回音4件。

胡万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