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3 18:30作者:刘渊 赵小玉来源:
分享到:

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小东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彪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批示精神,组织学习了2023年全省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市五届人大以来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对备案审查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

会议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法规制度贯彻实施党的路线方针不走样、不偏离,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和权威。

会议强调,各级“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质效。要扎实推进“有件必备”,全面贯彻执行备案审查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健全联动机制,确保报备工作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有备必审”,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切实杜绝形式主义、备而不审,防止一人审查、一己之见;要坚决做到“有错必究”,用好沟通、函询、提醒等机制,严肃纠正程序,从源头防止“带病”文件出台。同时,积极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学习,健全制度机制,积极打造数字平台,探索建立第三方审查机制,加强工作宣传,努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同志、有关工作人员,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法工委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