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人大:“四维度”抓实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2 14:14作者:陈媛媛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镇坪县人大常委会从“建、管、运、评”四个方面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经验、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形成推动民生问题落实解决的工作机制,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咬定目标抓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市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抢抓时间进度,形成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网络化阵地体系。根据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十有”、制度“十项”、软件“十册”标准要求,按照“因地制宜、便于活动、实用实效”的原则和“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实用管用、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把代表联络站活动室与村级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整合建设,建成了43个标准化代表联络站, 6个示范化代表联络站。截止目前,代表联络站各项硬件设施配备到位、软件资料建档规范、各项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夯实基础抓管理。通过强化制度机制保障、联动协调、自身能力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推动代表联络站的管理运用。创新建立了镇坪县人大代表履职提升“13+1”系统性绩效标准运行模式,促使代表联系选民更密切。持续升级完善《镇坪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绩效标准》,对区域划分、组织设置、硬件和软件建设要求等方面予以了明确和规定,实现了联络站工作和建设有本可依、活动开展有章可循、工作成效有据可查、奖优罚劣有单执行。坚持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镇人大、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按照包联责任,负责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确保代表联络站功效最大化。健全代表学习培训机制,购买配发《中国人大》《民生报》《法制与社会》《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知识读本》等学习资料,各代表联络站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到深圳、北戴河、厦门等培训基地学习考察,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今年4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镇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学习班”,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等累计166人参加了培训。

服务大局抓运行。聚焦经济运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拓宽活动区域。每名代表固定与不少于10名群众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列席参加联络站所在选区单位的有关重要会议,定期开展接待选民来访活动,任期内回原选区集中向选民进行述职。代表联络站每季度至少要开展1次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听民声、汇民意、办民事,汇集梳理好群众的意见建议,依法做好转交工作和跟踪问效工作。采取发放代表联系选民明白卡、代表评星定级、履职承诺、代表履职纪实手册等方式,调动代表联系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第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54条建议中,A类建议办结率为100%,答复率为100%,代表满意率99%以上。

激励奖惩抓评比。统一印制《代表履职手册》,要求代表如实记录会议和活动情况、建议意见情况、联系选民情况、述职情况、代表履职激励约束退出情况、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情况等,并将手册内容纳入履职档案,实行积分管理。县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每半年组织人员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年度评定,并在下一年度人代会上予以通报,面向全社会公告。代表履职积分管理结果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确定代表是否可以连选连任的重要参考依据。镇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对15名优秀县人大代表、12件优秀代表建议和11个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扬,通过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