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紫阳县 > 正文
紫阳县东木镇各级人大代表奋战乡村振兴一线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5-22 14:48作者:赵翊君来源: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东木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显身手、展风采、建新功。

县人大代表、东木镇木王村村支书刘忠奎按照“高山搞养殖、中山种药茶、低山木耳菜”的布局,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通过“村企联动、村社联营、跨村联建”的三联机制和村集体经济带动,从原有的500亩茶园发展到现在的800余亩。同时,积极发展归雁经济,动员外出创业人士返乡发展,建成卓望茶厂,以此带动全村茶产业发展。2021年与麦坪村党支部联建引进丰勃苑林麝养殖基地,已建成投产运营,养殖林麝35只,明年可实现收益。2018年以来培育中药材基地300余亩,生猪养殖和木耳种植均得到稳步发展。木王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底的8700元增长到2022年底15000余元,实现了让村上富起来、村民钱包鼓起来的发展目标。

东木镇人大代表、紫阳勤农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经营者冯雪梅,是一位85后的镇人大代表,她通过抖音平台分享特色家乡美食,拥有粉丝15万。通过线上宣传,她经营养鸡产蛋主打的特色绿壳鸡蛋和肉鸡全部销售外地,建立起稳定的售货渠道,产品供不应求。2022年肉鸡、鸡蛋销售额达300余万元。目前,她正在积极发展订单产业,向周边群众提供鸡苗、技术、饲料,统一收购,带动大家共同致富。通过新媒体的宣传带动实现了产业发展增收,冯雪梅为东木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思路。

东木镇人大代表、柏杨村党支部书记苏福安,一直以来把促进乡村和谐、助推群众增收致富为己任。通过走访,他发现本村农副产品质量过硬,但销售渠道不畅,缺乏农产品加工收购企业。通过动员本村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前期投入100余万元,创办韵茗轩茶叶加工厂,以茶叶、农副产品收购加工为主,带动周围90余户群众实现了增收。产业发展中,土地、林地矛盾纠纷也陆续出现,苏福安通过入户走访,耐心宣传解读政策,不厌其烦的与村民促膝交谈,2022年他成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多起,为全村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