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平利县 > 正文
平利县八仙镇:落实“三个三”,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管建用水平
发布时间:2023-05-22 16:02作者:陈谋来源:
分享到: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平台。八仙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三种形式”建站,聚焦“三大功能”用站,落实“三项措施”管站,全面提升联络站建设管理运行水平,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种形式”建站 代表吸纳民意更便捷

建设“固定+流动+网上”代表联络站,固定站“定时定点”。将辖区16个行政村,1个社区划分成6个片区,建立1处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5处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明确每周二为代表接访日,安排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流动站“择时择地”。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五小工作法”,将县、镇代表细分到“一网通”网格,农忙时节,把“坐等式”接待变为“上门式”联系,组织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倾听包联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网上站“随时随地”。动员代表和群众下载安装代表履职手机APP软件,通过“掌上联络站”,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

“三大功能”用站 代表履职活动更丰富

聚焦联络站学习培训、联系群众、调度督办三大功能,让代表履职活动更丰富。聚焦学习功能。围绕代表履职需求,每季度组织代表集中培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身边好的履职经验,增强代表履职能力。聚焦联系功能。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宣讲党的政策的桥梁纽带,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常态开展建议意见、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同时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传递给基层群众。聚焦调度功能。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组织闭会期间履职活动的调度场所,定期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组织各项履职活动,并采取会议调度、信函调度等方式对代表视察、调研发现的问题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等方面处理情况进行调度,实现全过程监督。

“三项措施”管站 代表作用发挥更充分

坚持代表联络站“建管用并重”,通过健全组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加强组织保障,夯实阵地基础。由镇人大主席担任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站长,镇人大办工作人员为联络员,由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强的人大代表担任5名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选配1名专兼职联络员,明晰岗位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定期组织站长、联络员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确保活动阵地有人抓、抓有方向。完善制度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制定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印制人大代表履职登记簿,把人大代表在联络站的履职情况作为代表履职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健全完善联络站工作制度、学习制度、站长及联络员职责等,为联络站运行提供行动指南。提供工作保障,确保有效运行。定期向代表联络站传达党委决策部署、通报人大工作,组织联络站代表列席镇政府相关会议,对联络站活动开展给予经费保障,确保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履职活动常态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