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段家河镇人大实行“主席团例会+”模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3-06-01 14:58作者:金绪桐来源:
分享到:

四月份,段家河镇二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如期举行。在很多代表看来,会议质量提高了,内容更加丰富了,提交会议审议的报告更实在了,代表们更踏实了。

为了代表们的这份踏实,段家河镇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做实镇人大工作,把功课下在平常,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主席团和代表履职模式,探索建立“主席团例会+”模式,让镇人大主席团及代表履职更加有活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在人大履职日常。

主席团例会+代表进站活动,让监督工作有实效

该镇二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之前,该镇举行了镇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四次主席团会议,这是一个季度必须开展的规定动作。会议选举主席团成员9名,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显得人员较少,开展监督工作单一。经过屡次实践,该镇在每次主席团例会邀请全镇三分之一的镇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主席团会议举行之前利用一定时间围绕会议议题,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代表集中视察,并召开视察座谈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会前审议。随后,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有关报告,组织审议、评议、询问等,广泛汇聚审议意见。会后,充分将代表进站活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纳到主席团例会通过的审议意见之中,以主席团文件正式交办政府办理。换届以来,先后围绕环保安全、人居环境、产业建设、移民搬迁等,听取多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多次视察,推动了一大批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解决。

主席团例会+代表小组活动,让代表履职有活力

今年的一季度,全镇六个代表小组纷纷组织代表开展小组活动。第一代表小组集中视察村委会建设和安全饮水项目,第二代表小组集中视察庭院经济,第四代表小组视察基础设施建设,第六代表小组视察人居环境整治。

为了不让代表小组活动虎头蛇尾、走过场,镇人大主席团实行主席团成员包抓责任制,各代表小组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要根据代表座谈讨论情况,形成代表小组活动视察意见或建议,转交镇人大办,由镇人大办汇总整理提交主席团例会审议,转交有关方面办理。

根据统计,一季度各代表小组共计转办视察建议6件,反馈各类意见和建议17条,都通过主席团正式文件转交政府办理,得到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办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办理。

主席团例会+政府会商协调,让监督工作有合力

今年,该镇人大确定乡村振兴、教育“减负”、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等议题8项,纳入年度镇人大主席团例会重点议题。在要点起草前,充分与镇政府及相关单位沟通,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

“能否把全镇的宅基地审批纳入人大监督议题,通过听取专项报告,帮助推动审批工作更加规范化。”在一季度主席团例会上,镇长赵峰列席会议时,主动提出。

换届以来,应镇政府提出先后对巩固衔接、水电移民、产业建设等多项议题开展监督审议,通过人大凝聚共识、解决难题,推动了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