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建议公开 > 正文
关于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建议
名称 关于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建议
编号 83 领衔代表 乔永信 办理部门 市文旅广电局 市乡村振兴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许伟 签发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2-16 类别 A
正文

关于促进乡村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建议

 

融合是我市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监管不力、行业不规范、活动单一同质化、乡村旅游开发层次不高、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升、投资主体权益不能完全保障等诸多问题,成为制约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

建议:

1.制定规则、出台标准,确保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旅游规划》制定和实施,出台农家乐、民宿、观光农业、农业研学等行业指导细则,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乡村旅游有序发展。

2. 建立乡村旅游行业标准,强化乡村文旅投资主体、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行业自律。加强同高校、资深机构、优秀企业在人才、规划、管理等领域的合作,注重高素质乡村文旅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服务水平。

3.塑造乡村文旅品牌,丰富产业形态,增加产品供给。加大乡村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力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乡村旅游独特魅力和韵味。

4.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提高乡村文旅产业活力。全力做好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工作,持续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土地、科技等要素保障力度,确保乡村文旅产业创新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用地指标保障;建立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和产品业态创新。


复函
类别A

安康市乡村振兴局

签发人:陶勇俊
安乡振函〔2023〕85号
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3号 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83

建议的复函

 

乔永信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制定规则、出台标准,确保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建立乡村旅游行业标准,强化乡村文旅投资主体、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行业自律;塑造乡村文旅品牌,丰富产业形态,增加产品供给;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提高乡村文旅产业活力。”等四条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我们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充分借鉴吸收。

一、当年推动的工作及推进措施

(一)制定方案,计划牵引。制定《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方案》:一是突出融合发展。坚持“推动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增动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壮大乡村旅游业”。二是突出乡村建设。把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三是突出示范引领。结合全市1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和252个重点帮扶村建设,鼓励和支持县(市、区)科学谋划一批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美食、娱乐等产业深度融合以及旅游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因地制宜扶持建设一批休闲农业聚集村、农业采摘观光园、休闲农业合作社,打造一批一二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在全市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四是突出农民参与。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好各类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民深度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项目谋划、项目建设、项目管护全过程全链条中,激发农民的参与意愿,丰富农民的参与方法。

   (二)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一是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着眼全局、整体规划,统筹谋划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壮大乡村旅游业的布局和盘面。按照“两沿三建”布局实施全市乡村建设(“两沿”是指沿秦岭、沿汉江;“三建”是指党建引领、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沿秦岭片区主要做好秦岭保护后半篇文章;沿汉江片区主要发展生态循环产业,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绿色有机型乡村)。各县(市、区)可统筹利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行政村率先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规划,注重与本县的旅游专项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乡村建设行动、旅游产业经营主体发展计划等的有效衔接。以规划引领旅游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生态等产业融合项目的联动开发,建立项目建设清单,分年度稳步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二是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指导各县(市、区)结合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善水、电、路、网等产业配套设施,以及垃圾收集清运、集中污水处理等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结合“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实施农户居住聚集村组的厕所改造、巷道硬化、村组路灯、基本绿化,加大乡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力度,对村内生活垃圾、沟渠路边、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等清理整治。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逐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水平,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环境奠定基础。三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按照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切实加大县乡村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和统筹配置力度,推动形成县乡村一体化发展格局,促进县域内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增强村级基本公共服务,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和场地,加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法治建设,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全有序。四是科学谋划产业项目。按照中省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占比逐年提升等要求(2023年产业类项目占比要达到60%以上),指导县(市、区)紧紧围绕巩固成果补短板、产业就业稳增收、乡村建设促发展等重点任务,科学谋划一批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美食、娱乐等产业深度融合以及旅游产业配套设施项目,积极拓展农业农村多元功能。因地制宜扶持建设一批休闲农业聚集村、农业采摘观光园、休闲农业合作社,打造一批一二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二、计划采纳的建议及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入各级党委政府巩固衔接工作大局,积极配合市文旅广电、农业农村等部门,统筹解决乡村旅游工作中的规划对接、用地保障、行政审批和资金整合使用等问题,协助构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多元主体的乡村旅游体系,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建设重点。把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建设内容。扎实推进道路、供水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质量安全提升等重点工程,更好支撑“重点帮扶镇(村)建设+旅游”建设。加大县乡村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和统筹配置力度,增强村级基本公共服务,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加强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的统筹衔接,做好重点镇村+旅游建设规划融合。

   三是引导农民参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挥好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通过各类组织把农民凝聚起来,引导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要引导农民深度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项目谋划、项目建设、项目管护全过程全链条中,激发农民的参与意愿,丰富农民的参与方法。在利益保障上,要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障农民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能获益、不受损。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总结“重点帮扶镇(村)建设+旅游”典型经验,推广好模式好做法,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常态化关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增强“重点帮扶镇(村)建设+旅游”的社会认可度,不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关注,诚请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安康市乡村振兴

                       2023627

复函
类别B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签发人:付波
安文旅广函〔2023〕154号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对市五届人代会四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 答复函

乔永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坚定不移地将生态旅游作为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来抓的战略方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以生态为本底,立足绿色优势,推动绿色发展,释放生态价值,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具体要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和“和美乡村”建设,在旅游集镇、核心景区周边、交通环线等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旅居目的地,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完善乡村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加快旅游村建设,营造宜居宜业游的休闲新空间,促进贫困山区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民更好分享旅游业发展红利,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涌现出了平利龙头村、汉滨流水镇、石泉后柳水乡、宁陕蒿沟村、汉阴茨沟村 、岚皋四季镇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典型2021年中坝作坊小镇旅游扶贫“精心打造非遗IP 提升旅游扶贫动力”案例入选国家文旅部示范案例选编,2022年池河镇明星旅游村《“三种加法”赋能农旅融合促振兴》案例入选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平利县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建设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2021年乡村旅游带动就业1.5万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推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10月平利县被纳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石泉县饶峰驿站总经理杨卫东、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总经理王三翠、平利县马盘山生态农业观光园总经理陈刚等5人,建景区、办民宿、造工坊、搞种养,带动农户就业增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荣获国家文旅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绿水青山绘就美丽乡村,安康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农村资源,壮大乡村“美丽经济”,成为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地。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核心,优化格局。按照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内容,围绕72个和美乡村试点村建设,聚力打造7条乡村旅居度假带,建设度假区,优化乡村旅居目的地空间布局;二是围绕重点,打造精品。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着力推进产业培优、品质提升,建成乡村旅游景区20家,打造特色旅游村镇10个,培育精品旅游民宿500家,做大育强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三是夯实基础,深化发展。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乡村治理,加快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四是宣传营销,树立品牌。继续实施文旅惠民、活动造势、主题营销、品牌推广宣传策略,创新开展乡村旅游推介活动,有效扩大安康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五是完善服务,提档升级。强化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增强服务意识,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突出安康地方特色,丰富文化内涵,全面提升乡村旅游规范化、标准化服务质量。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38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320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