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建议公开 > 正文
关于法院应服务安康中心工作的建议
名称 关于法院应服务安康中心工作的建议
编号 84 领衔代表 李辉忠 办理部门 市中级人民法院 办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许伟 签发日期 2023-02-16 发布日期 2023-02-16 类别 B
正文

关于法院应服务安康中心工作的建议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的有关规定,为指导和规范法院的执行工作,保护民营企业合法利益指明了方向。

据调研:近年来,在司法实践和人大代表履职中获悉,虽然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拥现出较多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但在贯彻执行以上两个《意见》时还有差距,存在的个别问题还比较严重。一是有个别司法行为不一定得当。配合政府化解信访矛盾,也是服务安康市中心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在执行案件中超标的查封和过度司法是《意见》严格禁止的,也是对被执行人伤害最大的。例如:在调研中发现,对某国有企业账户重复超标的查封问题;对安康大桥路某民营企业和南环路某民营企业反复和长期查封问题。法院完全可以通过管理好资金账户规避风险,保护当事人合法利益。二是执行案件应保护民营企业合法利益。对被执行人财产查封保全,是法院权利,但是应当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善意文明执行,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利益,严格按照生效判决确定被执行人,不能扩大被执行人范围,最好勿发生执行一个民事案件,搞垮一个民营企业。三是在执行中应科学兼顾双方利益。法院执行工作“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法院应当服务安康中心工作,解决信访和遗留问题应与政府的思路“同心同向”。查封被执行人财产目的是兑现申请人生效判决,如果由于查封导致被执行人项目成为“烂尾楼”且项目不能变现,也不能成为商品房,那么法院查封就没有意义了。若长期查封只能有一个结果,即不能支付工程款或者导致项目继续“烂尾”。为了救活民营企业,市政府财政先后垫付纾困资金5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并先后为项目频发了行政许可证件,目的是保护市场主体,促进信访矛盾解决。但是法院没有很好执行市政府会议纪要,没有为民营企业“松绑”,反而利用司法职权反复查封、长期查封。因此,法院这种行为与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保交楼”意见是不完全一致的。

 议:法院在执行案件中,应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论,从解决问题角度,为民营企业“松绑”,依法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利益。

 

 

 

                    


复函
类别B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

签发人:刘娟
安中法函〔2023〕32号
关于彭浩恒代表所提建议(第213号)的答复

彭浩恒代表:

您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效的建议》(第213号)已收悉,安康中院高度重视,安排审管办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是衡量工作水平的标尺,也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审判管理现代化是人民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前提和保障。2023年以来,安康辖区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更高要求和期待,不断思考如何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目前,我们已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执法办案“质效双优”专项工作,要求全市法院坚持“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全市法院执法办案质效成果,持续激发全市法院法官干警敢于争先、勇创一流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突破。

截止2023年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4697件(含旧存981件),收案同比上升2.2%,其中汉滨法院新收案件6609件,同比上升9.5%,收案占全市法院案件总量的28%;全市法院结案21768件,同比上升1.5%,其中汉滨法院结案5969件,同比上升9.2%;全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85件,同比上升4.9%,其中汉滨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07件,同比下降9.2%;全市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26天,排名全省第2,其中汉滨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39天,排名全市末位。

综上可以看出,汉滨法院今年以来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其案件体量占全市法院三分之一,案多人少矛盾更为突出。具体体现为各庭室人案配备相对不够均衡,速裁团队速裁功能尚未完全发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少数法官干警工作主动性不够、缺乏案件质效意识等方面。为迎头赶上、摆脱落后,汉滨法院已着手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一是提高认知,提升站位。今年省法院提出“1281”工作思路,中院提出“全省走前列、全国创一流”工作目标,作为安康案件体量最大的基层法院,汉滨法院必须充分认识到在全市法院的“压舱石”“定星盘”作用;二是明确目标,校准方向。细化汉滨法院2023年审判质效指标,其中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要降低至1.5%以内,平均审理时间缩短至38天以内,审限内结案率要达到99.8%,其他各项指标要高于全省平均值,实现各项审判案件评价指标进步、进位;三是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对案件发改率高、简易程序适用率低、民事案件调撤率低、长期未结案件多等弱项指标,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四是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把消灭长期未结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集中攻坚,将清积范围扩展至6-9个月、9-12个月、12个月以上三类,进行台账管理,提前预警,每周通报“结案销号”情况,并通过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专题督办的形式,全力“消存量、减增量”。目前汉滨法院已组织对15件长期未结案件进行专项督办;五是强化管理,提高效率。对申请延长审限案件,一律由院长审批;对申请扣除审限案件,院庭长严格审批把关,实质审查,严禁随意扣除审限、拖延办案,杜绝案件超审限现象。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每月各业务庭执法办案态势进行实时监控和定期分析、通报,做到早提醒、早落实;六是严格奖惩,加压推进。以“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工作机制为抓手,让审判质效结果成为职务职级晋升、干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落实差异化的绩效考核,严格奖惩,目前汉滨法院已对15件长期未结案承办人扣发相应绩效奖金,倒逼干警树牢质效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开展好全市法院执法办案“质效双优”专项工作,将这项践行“公正与效率”司法审判工作主题和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具体措施做深做实做细,持续对全市法院案件审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立案、不上网等审判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项督查与整治,彻底杜绝法官干警作风漂浮、工作拖拉、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树立法官干警能作为、敢作为、勤作为的良好形象。全面提升审判质效,深入规范司法审判行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感谢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监督支持法院工作。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3年6月30日


复函
类别B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

签发人:刘娟
安中法函〔2023〕23号
关于对李辉忠代表所提建议(第84号)的复函

李辉忠及各联名代表:

你们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已收悉,我院高度重视,安排执行局研究办理,确保相关建议事项落到实处。现答复如下:

近两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将法院执行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考量,不断改善执行方式,注重执行效果,努力提升执行工作服务大局的针对性。一是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法院在综合利用采取罚款、拘留、搜查、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用足用好司法拍卖、拘留、罚款等执行措施的同时,在执行案件中积极灵活采取“活封”、自行变卖、融资等方式推动案件执行,强化应用执行和解制度,精准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22年共执结涉企业案件1891件,到位金额2.77亿元。累计对438家企业厂房、设备采取活封措施。今年4月10日,为落实省、市“三个年”活动工作部署,切实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中院还组织全市法院开展“三秦锐士?2023”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执行行动,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520人次,出动警车33台,查封房产46套,扣押车辆13台,查封、冻结、扣押财产2705.25万元,拘传49人,拘留21人,搜查被执行人住处5处,腾退场地、房屋4次,执行到位案件款1753.9万元,执结案件284件,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突出善意文明执行,依法保障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在依法强制执行的基础上,坚持最大化实现被执行财产的经济价值,促进市场交易、激发市场活力,既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又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灵活采取查封措施。对能“活封”的财产,尽量不进行“死封”,使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避免社会资源浪费。查封被执行企业厂房、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的,被执行人继续使用对该财产价值无重大影响的,可以允许其使用。依法精准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严格区分和把握采取纳入失信名单及限制消费措施的适用条件,符合失信情形的,纳入失信名单的同时限制消费。对于中小微企业因经营失利丧失履行能力且不具有法律、司法解释规定的规避、抗拒执行等违法情形的,不以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义务为由纳入失信名单。对已履行完毕或提供有效担保的中小微企业被执行人,依法及时解除限制消费令。对案件已执行完毕的,及时屏蔽失信信息并向征信部门推送,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机制。对需要外出经商和治病的被执行人,临时解除限制高消费措施,为乘坐高铁和飞机提供便利。今年,在中院的组织牵头下,各基层法院还针对执行主体特性积极创新执行措施,探索适用涉企执行预告知机制,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不断健全完善信用修复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引导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义务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作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院《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提升服务保障的措施》、《关于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措施》,既要保证案件执结,又要支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灵活执行方式方法,创新执行工作机制。要认真梳理执行工作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绿色循环产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安安康建设等大局中发挥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作用。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执行办案。要依法办案,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案,准确适用各种强制措施,坚决杜绝乱执行,把执行案件办成铁案。树立谦抑、审慎的用权理念,严禁明显超标的查封、过度适用强制措施,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使案件在能执行完毕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对当事人生产、经营、生活的影响。严格落实和把握失信和限制消费措施纳入和屏蔽、撤销条件,分清轻重层次,杜绝片面追求结案率和滥用执行强制、惩戒措施。通过不断提升执行案件规范化水平,确保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

感谢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各位代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监督支持法院工作。

特此复函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