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建议公开 > 正文
关于推行孝义文化在乡村治理中走实走深的建议
名称 关于推行孝义文化在乡村治理中走实走深的建议
编号 85 领衔代表 吕根木 办理部门 市委宣传部 办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胡涛 签发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2-16 类别 A
正文

关于推行孝义文化在乡村治理中走实走深的建议

 

“百善孝为先”。在当前农村养老问题突出的紧要时期,倡导孝老爱亲社会导向,推行孝义文化,实施政策干预,加强德治,对乡村治理中的民风养成、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和谐将发挥重大作用。

推行孝义文化,有序有力地开展家风传承、亲情唤醒和孝老爱亲实践,良好社会效益将瞬间呈现。一是激发了家庭养老积极性,缓解老龄化社会压力;二是促进了邻里守望,解决大量独居、空巢老人的日常照料和心理孤独问题;三是能有效规避老龄化社会中的老人疾病健康风险、人口负增长、家庭冷暴力、高龄群体安全意外事故等诸多社会问题,利于社会稳定和谐。

建议:

一、在村(社区)开展“学、养、做、究”孝老爱亲活动,扎实在家庭单元和社会中推行孝义文化。“学”即干部群众竞相学习《孝经》或《二十四孝》。“养”即动员家属子女切实履行赡养义务,关爱老人冷暖衣食,关注老人身心健康,养出长寿老人,养出幸福老人。“做”即号召争做孝子、“邻里互助互爱标兵”,做好家风的实践者和传承人。“究”即将推行孝义文化纳入各村(社区)《村规民约》自治制度机制中,实施奖惩、晾晒、追究。

二、政府组织开展“树”、“教”、“治”、“用”孝义民风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应用孝义文化。“树”即树立导向,在全社会倡导尽孝行善,建立崇尚氛围;“教”即教育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组织镇宣传委员、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开展新民风建设专训(围绕如何利用农民夜校、院坝会实施文化思想法律宣讲、鼓励动员、先进表彰,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培养优秀、教化后进),要求镇村将推行孝义文化作为实施文化振兴的工作侧重点;“治”即治理蓄意分户拆户,逃避家庭养老和赡养义务的,整治赡养义务不到位中的“搬老不搬少”、“少住新房老住旧房”、“嫁出不养老”、“老人月搬家”、“给吃穿少问候关爱”、“亲情冷漠”等怪相问题,严厉打击辱骂、虐待、殴打老人的家庭暴力行为和忤逆故意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违法行为;“用”即在干部选用任用上、评优评模上唯孝才用。

 


复函
类别A

宣传部

签发人:周继林
安市宣函〔2023〕29号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85建议的复函

 

吕根木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行孝义文化在乡村治理中走实走深的建议》(第85号)收悉,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2017年以来,为扭转社会不良风气,市委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将新民风融入乡村治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全市1883个村(社区)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扎实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突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主题,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评选正面典型,帮教负面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家风民风社风,持续善化了社会风气,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累计培育选树“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11人、“陕西好人27省级道德模范11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尚诚、重孝、倡俭、践勤、崇和”的良好风尚。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孝义文化在乡村治理中走实走深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借鉴,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一是以市委文件印发《关于建设崇德向上的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孝义美德?幸福安康”为主题,深化宣传教育、推动实践养成、强化风尚引领、优化网络空间、完善激励机制,切实增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精神力量。二是巩固提升新民风建设成果,把孝义文化建设作为打造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和有利抓手,进一步压实县(市、区)镇村责任,紧扣“四有两降两提升”评价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完善村(社区)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农村巩固提升和向城镇社区、易地搬迁社区延伸覆盖三是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家教家风建设,加大“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最后,再次感谢您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请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