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建议公开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安康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建议
名称 关于加快推进安康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建议
编号 87 领衔代表 邓茂盛 办理部门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市国资委) 办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许伟 签发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2-16 类别 A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安康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建议

 

材料工业是现代工业的基石,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新材料是材料工业发展的先导,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陕西新材料产业保持快速发展,部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市将新材料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破除资源路径依赖,强力引导企业加快转型进程,新材料产业发展模式由粗到细、规模从小到大、层级由低到高,初步构建了绿色循环、特色鲜明、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格局,成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现有新材料规上工业企业151家,初步形成以有色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和建筑材料四大类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从纳米材料领域的吸附分离材料发展情况来看,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6亿元,建成旬阳老龙沟新材料产业园及年产2.4万吨功能新材料及催化材料项目,2023年可释放产能50%,实现产值5亿元。但由于产业聚集度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量有限、质量不高、配套欠缺,企业之间关联发展、协同增值效应差,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未完全形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市的单个企业很难与外地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合作,急需由政府牵头,建立协同机制,实现抱团发展。

建议:

1、加快安康涉化新材料产业园区申报及建设,同时对基础设施水电气要配套到位,对旬阳更是要尽快通管道天然气,并协调大工业直供电,为企业发展创前期基础。

2、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主推”的思路,由市政府领导带队,拜访宁夏宝丰公司、通威集团、陕西有色集团等头部企业,推介我市企业产品,推动纳米材料产品嵌入上市公司的供应链。

3、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新材料产业发展,对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安排市级领导对口包联。同时,围绕规划、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争取陕南循环发展专项资金、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陕西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市的亮丽名片。


复函
类别A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签发人:张志群
安工信函〔2023〕43号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7号 建 议 的 复 函

类别:A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安工信函〔202343                     签发人:张志群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届人大次会议第87

    

 

邓茂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安康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新材料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建议》对我市新型材料产业现状和措施建议等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值得我们今后在工作中参考、借鉴。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全市新型材料产业发展现状

在国家和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安康属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占国土面积的91.9%。随着污染企业的整顿关停和绿色发展的深入推进,新材料产业逐渐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点行业新型材料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三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更是我们推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主攻方向作为全市六大绿色工业之一,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园区承载、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创新驱动,加大政策扶持,初步形成了富有安康特色的金属、非金属、建筑三大新型材料体系全市规模以上新型材料工业企业达148在我市形成了一定的聚焦优势,催生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安康独树一帜的崭新产业格局。

二、新型材料产业工作推动情况

一是建立产业链链长制。2022年以来,全市重点围绕钒材储能、锂电新能源材料、钡盐新材料三大产业链,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挂帅担任链长,聚力实施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攻关一批关键技术,推进材料产业绿色化、集群化发展。2023年,结合新型材料产业实际,将三大产业链整合为新型产业集群,统筹部署链主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链招商引资等具体工作,实行重点任务销号管理,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二是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淘汰落后、严控新增、兼并重组、产能置换等方式,有序推动大地复肥等200余户企业出清,产业结构加快重塑,行业聚集度显著提升华银科技、华秦储能、博创宏远、领盛科技、安得利、新智汇等名副其实的新材料企业成为我市对外宣传推介的名片、对内树模立标的标杆三是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坚持全面谋划、上下联动、政策促动,按照优势互补、产业互动、错位发展思路,立足资源分布和发展基础,以安康高新区为重点,以各县市区工业集中区为依托,以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推动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高新区先进复合材料、旬阳功能高分子材料、汉阴新型陶瓷建材、平利无机非金属材料等产业基地初具雏形。四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华禾柏生物科技年产5000吨食药级功能分离材料基体生产线、弘斯尚新材料非金属矿石加工生产线、开赛德新材料科新型装饰材料生产线建设等项目建成投产。利源矿业精选石粉及重晶石粉生产加工项目、长津锂业废旧锂电池回收拆解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在安康高新区建设的新型材料产业园已拟定初步建设方案并完成选址,年产30万吨硅碳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项目成功签约,8月28日开工建设,将有力促进原材料产业特色集聚发展,加快循环产业链的形成。

三、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是加快化工园区选址建设。2023年2月1日,市政府召开新材料产业园选址工作会,确定在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徐岭村建设安康市新材料产业园。2月8日,省化工园区专家组组长单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华陆工程公司专家来安康高新区开展新材料产业园规划编制对接活动。3月8日,市工信局联合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华陆工程公司召开了化工园区规划编制推进会,确定了一区两园整体布局,并于3月9日起开展规划编制调研。近期,华陆工程公司已完成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整体规划初稿编制工作。正在抓紧同步完成园区环评和安评,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安康高新区、汉滨区和华陆工程公司三方加强协作联系,以安康高新区为建设主体,加快完成化工园区认定基础资料工作,尽快启动认定程序,预计年内有望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

二是推动产业基金落地。市国资委指导市发投集团筹组安康基金,安康基金总规模50亿元,采用“1+N”的母子基金架构,以安康基金为母基金,根据项目、产业或行业情况,由母基金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分别设立子基金。截止目前,安康基金已设立,与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5亿元的“专精特新”子基金合作协议,首期1亿元资金已到位,正在开展拟投项目的筛选储备工作。

三是指导企业申报相关项目资金。支持我市新材料生产企业争取省市项目和申报省级重点新材料产品目录,2022年,市工信局累计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8万元用于支持领盛新材料公司;公司的吸附及离子交换树脂被纳入《陕西省重点新材料产品目录(2022年版)》;2023年省级新材料首批次销售奖励项目45万元已于7月11日下达。

再次感谢您对安康新型材料产业的关心,希望继续建言献策,推动和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720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工信局消费品和原材料工业办  3235310)

 

 

 

 

 

 

 

 

 

 

 

 

 

 

 

 

 

 

 

抄送:市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复函
类别B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签发人:王珣
安发改产业函〔2023〕29号
关于安康市第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7号 建议的复函

 

类别:B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发改产业函〔202329                    签发人: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安康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7

建议的复函

 

邓茂盛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安康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

按照“龙头引领、创新驱动、项目支撑、园区承载、集群发展、循环发展”思路,做长做深产业链条,做精做专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加快发展前沿新材料,推进新型材料产业向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迈进。目前全市新型材料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先进储能、锂电新能源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材料产业,以重晶石、钡盐新材料为代表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以水泥、熟料、新型墙体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以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前沿高端新材料和以硅料生产、铝型材、光伏组件制造为代表的光伏组件产业协同发展的基本格局。全市有规模以上新型材料工业企业1352022年度实现产值350亿元初步形成有色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建筑材料四大板块。建成钒产品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个、省级绿色矿山6个、市级绿色矿山4个,睿智环保等3户企业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

二、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对策措施

(一)重点产业。一是做精有色金属材料。重点发展钒氮合金、钒铁合金、高纯金属钒等新型材料,做精磷酸铁和碳酸锂二是做特无机非金属材料。重点发展中高端天然石材产品钡盐新材料重点发展纳米级超细硫酸钡、沉淀硫酸钡、硫化碱、聚苯硫醚等系列产品三是做大前沿新材料点发展纳米催化剂材料、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纳米膜材料等纳米材料产业配套引进隔膜材料电解液封装材料等产业

(二)链主企业。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钒氮合金)、博创宏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磷酸铁)、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化工催化剂及功能分离材料)、陕西华禾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药级功能分离材料)、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纳米氧化锌)、陕西鼎澈膜科技有限公司(工业级反渗透膜、纳滤膜、特种膜)、安康太伦新材料有限公司(石墨及碳素制品)、平利县安得利新材料有限公司(硫酸钡、环保涂料等)、陕西睿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环保建材)、安康市顺祥炭素有限公司(电极糊、冷捣糊)、汉阴佳佳乐陶瓷科技有限公司(陶瓷制品)。

(三)发展目标。聚力推动围绕有色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新型建材四大板块产业链加快补链延链强链,以产业链做深做细做精带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奋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和国内知名新型材料产业基地。到2025年,新型材料产业链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

(四)关于支持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事宜。一是今年7月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市重点产业链优化整合工作方案》(安字202376号),市工信局制定印发了《安康市新型材料产业集群链长制工作方案》,将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前沿新材料领域链主企业。二是3月6日筹备召开了全市“五上”企业培育座谈会议,对全市“五上”企业培育工作进行了通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武书记讲话精神,目前已经制定2023年度全市“五上”企业县区目标任务;拟定了全市“五上”企业培育激励10条措施(讨论稿);按照市狠抓落实办要求,聚焦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正在组织县(市、区)筛选上报2023年度县(市、区)县级领导包抓1-2户重点企业和拟培育“五上”企业名单。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市工信部门,重点支持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延链补链强链,在陕南循环发展、省级产业结构引导、苏陕协作、省级产业链专项、技术改造、揭榜挂帅等方面帮助指导企业策划包装项目,加大中省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十分感谢安康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815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发改委产业协调  晁居行                   

                    0915—3212862   13409158490

 

 

 

 

 

 抄送:市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