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建议公开 > 正文
关于加大县镇“两场”建设管理运营支持力度的建议
名称 关于加大县镇“两场”建设管理运营支持力度的建议
编号 4 领衔代表 陈为保 办理部门 市住建局 办理状态 待评价
签发人 许伟 签发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2-16 类别 B
正文

关于加大县镇两场建设管理运营支持力度的建议

 

石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县内大小河流456条,汉江流长58.5公里,肩负着加快发展与保护一江清水供京津的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汉江水质保护,克服财力困难,自加压力建成11个镇级污水处理厂、4座生活垃圾处理场、20座垃圾压缩中转站,率先实现了城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生活垃圾收转运城乡一体化,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88.24%98.64%,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占比达90%,有效提升了水源区污水处理能力。但由此也给县级财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统计,前期全县两场建设资金缺口达1200万元,后期每年还需1050万元的运维费用;与此同时,又有12个县镇污水处理厂设施设备老化,亟需更换。所需资金仅靠县级财力实难承担。

 议:

市级层面继续加大县镇两场建设、运维支持力度,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复函
类别B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签发人:谢成彦
安住建函〔2023〕376号
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县镇“两场”建设管理运营支持力度的建议》(第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两厂(场)”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运行水平进一步提高,累计建成县级污水处理厂1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10座,设计日处理分别为20万立方米和1366吨。建成镇级污水、垃圾处理厂(场)146座(其中污水厂91座、垃圾场55座),设计日处理分别为9.21万立方米和1057吨。16个全国重点镇实现“两厂(场)”全覆盖。城镇“两厂(场)”设施对污染物减排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根据统计,2022年中心城市和各县区累计处理生活污水分别为3183万立方米和2451万立方米,处理率分别为97.86%和94.11%;中心城市和各县区累计处理生活垃圾分别为208030万吨和247474万吨,处理率分别为100%和99.97%。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保护汉江水质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着力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依托“全国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管理信息系统”和《安康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运营管理办法》,我们建立了住建部门指导、县镇管理、运维公司服务、群众受益的“四位一体”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机制,我市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水污染防治考核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等次。连续5年污水、垃圾处理率均达到省上考核要求。

针对您提到的加大县镇“两场”建设管理运营支持力度的建议,鉴于我市各县区财政力量薄弱的现状,我们一是积极引入PPP项目模式加快补齐短板;二是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三是城市新区严格按规划加快排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一次到位;四是引入专业运营企业开展专业化运维服务。目前,石泉县11座镇级污水处理厂于2023年2月28日通过招标确定由陕西蔚蓝节能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维。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省各类项目资金,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加快全市两厂(场)建设运行(含管网),提高污水收集能力,为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做出应有贡献。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心,全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