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建议公开 > 正文
关于把鎏金铜蚕文化运用开发纳入全市发展布局的建议
名称 关于把鎏金铜蚕文化运用开发纳入全市发展布局的建议
编号 86 领衔代表 刘小兰 办理部门 市文旅广电局 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状态 待评价
签发人 许伟 签发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2-16 类别 B
正文

关于把鎏金铜蚕文化运用开发纳入全市发展布局的建议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到,千年“鎏金铜蚕”是陆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见证。此后,“鎏金铜蚕”迅速成为全球“网红”和“一带一路”文化符号。习近平主席提到的这枚“鎏金铜蚕”就出土于本市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石泉县以其雄居西北蚕桑第一大县,池河镇素有西北蚕桑第一镇之称。优越的自然条件、突出的产业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得以“金蚕之乡·丝路之源”。

安康市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一心引领、两廊延展、三区带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域旅游示范市命名验收,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业综合性特征和对关联产业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富民强市支柱产业地位基本确立。”

多年来,石泉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战略部署作出了“一核引领·四区联动”战略布局,积极将东部蚕桑文化体验区打造与中国金蚕小镇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省级经开区池河园区推进有机结合。中国·金蚕小镇建设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先后实施重点项目36个,招商落地项目10余个,金蚕小镇一期工程基本建成,特色小镇格局初具雏形,成功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录库,石泉鎏金铜蚕文化产业项目,2021年已列入全省18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正在申报纳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醉美桑海获得AAA景区命名、五爱村获得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

建议

一、加快“鎏金铜蚕”文化传播和运用。石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鎏金铜蚕”文化的弘扬和宣传,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已经召开了三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暨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特别是2022年6月11日在西安丝路艺术剧院成功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籍讲师、高校院所代表、蚕桑专家、文化旅游及经济学者、企业家代表230多人出席参加,围绕“鎏金铜蚕文化与文化旅游名县建设”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同时开展了招商引资推介,富硒食品及名优农产品展销、旅游产品营销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演出,全方位展现展示了石泉县对外开放的品牌形象,宣传推介了石泉,彰显了石泉独特的文化品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但国内外知名专家还不多、宣传层面还是相对局限、宣传效果还没有达到全国知名。建议由市级层面组织更大的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挖掘鎏金铜蚕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积极融入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把“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核心品牌打造成为丝路源点的国际名片、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策划包装一批文化产业项目,争取更大的支持,力争鎏金铜蚕文化产业项目向中宣部申报全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二、加快蚕桑产业升级。“十四五”伊始,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安康蚕桑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把蚕桑产业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之一,现处在重振雄风、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的关键时期。蚕桑产业成为石泉第一大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县域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和生态富民的优势产业。建议加大蚕桑产业支持力度,加强蚕农新技术培训,策划包装一批新项目,紧扣蚕桑特色、康养休闲、生物健康等产业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撬动社会资本,鼓励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合作,多元化投资建设,破解发展难题。

三、加快中国金蚕小镇建设。池河镇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池河园区所在地,具备产镇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市、县十四五规划在池河建设石泉蚕桑丝绸精品示范园是推动蚕桑基地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的路径选择,是加快蚕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议一是积极承接省级现代蚕桑产业园、蚕种场迁建、蚕桑产业研究院落地池河,着力把池河打造成全国蚕桑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西北蚕桑创新孵化园、陕南三产融合示范镇,筑牢全国蚕桑文化体验区桥头堡。二是市上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国金蚕小镇建设


复函
类别B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签发人:付波
安文旅广函〔2023〕117号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复函

刘小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鎏金铜蚕文化运用开发纳入全市发展布局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石泉县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鎏金铜蚕文化挖掘传承利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配合全省蜀道调查,组织文物专业机构对子午道全线文物点分布情况(包括石泉辖区)进行了全面、详实调查,建立健全了文物档案资料,启动了《安康丝路之源遗址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编制,为蜀道申遗和池河特色小镇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积极打造“鎏金铜蚕”文化品牌。先后以省市县政府名义,召开了五届“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大会”,全方位宣传、解读鎏金铜蚕历史文化内涵;举办了《丝路遗风暨宝贝回家精品文物展》《陕西七馆汉代精品文物展》,会同中省市媒体拍摄、播出了《国宝档案》《鎏金蚕宝带您闯丝绸之路》《蚕织天下》等宣传片,开发了鎏金铜蚕一系列文创产品,鎏金铜蚕持续成为“网红”。三是全力支持文旅项目建设。争取资金30万元,支持池河镇新建了“金蚕之乡博物馆”;配合金蚕文化公园建设,组织考古机构对谭家湾遗址进行了文物勘探;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支持池河镇文化站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馆站;将池河纳入市、县旅游线路,积极培育农业观光、民宿餐饮、文化体验等旅游产业。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聚全行业之力,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为石泉打造“丝路之源、特色小镇”贡献文旅力量。一是会同石泉县委、县政府继续深入打造“鎏金铜蚕”文化品牌,策划系列研究、展示、推介活动,扩大对外宣传,提升“鎏金铜蚕”及石泉在古丝绸之路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争取中、省“一带一路”政策支持提供强力支撑;二是加强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力度,积极支持池河镇实施谭家湾遗址公园、蚕桑博览园、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公厕等文旅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高质量文旅设施,提升池河特色小镇文化品位;三是抢抓乡村振兴、国家全域旅游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机遇,市、县联合大力发展以蚕桑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核心景区和精品线路,形成文化旅游拳头产品,拉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8月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3358101

复函
类别B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签发人:徐杰
安农函〔2023〕203号
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函

刘小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鎏金铜蚕文化运用开发纳入全市发展布局的建议》(第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加快“鎏金铜蚕”文化传播和运用的答复

2012年以来,石泉县提出蚕桑文化和生态旅游结合,确立“文化助推、跨界融合”思路,唱响“金蚕之乡、丝路之源”文化品牌,倾力打造中国·金蚕小镇以职业蚕农、蚕桑家庭农场、蚕桑园区、蚕家乐为载体,发展生态观光、桑葚采摘、养蚕体验和蚕桑美食休闲旅游基地,实现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小镇的多样合作,形成产城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发展格局。从近几年我市桑蚕发展趋势来看,各级领导对蚕桑产业持续关注,随着鎏金铜蚕文化的不断挖掘,桑蚕已迎来发展良机。蚕桑是石泉县特色产业,不仅是唯一一个有强大历史文化背景支撑,有广大的群众基础,是一个环保绿色产业,与石泉县全域景区化高度契合,桑蚕生产大有可为。

近年来,石泉县为加快“鎏金铜蚕”文化传播和挖掘,成立了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建立了“金蚕文化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特别是2022、2023年分别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第三届、第四届“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暨招商经贸旅游系列活动”,市县领导亲自做“鎏金铜蚕”文化介绍和招商推介2023年5月中国蚕研所(镇江电视台)来安康拍摄《春江丝路》,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带队到石泉“鎏金铜蚕”出土地、博物馆、金蚕乡镇等地取景,后期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目前通过多途径广泛宣传,“鎏金铜蚕”文化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二、关于建议加快蚕桑产业升级的答复

从产业发展定位方面,2021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蚕桑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2021年起每年统筹资金500万元用于蚕桑产业发展;2022年市政府将蚕桑纳入六大特色产业,列入全市十一个重点产业链。石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蚕桑作为首位产业长抓不懈,紧扣“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全国优质蚕茧生产基地”,精心编制《石泉县蚕桑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石泉县蚕桑丝绸产业链发展方案》和“一图五单”(产业链图谱,政策清单、问题清单、链主企业清单、项目清单、招商清单),健全“链长牵头+专班推进+清单管理+政策配套+督考问效”的推进机制,构建起集基地建设、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品牌培育为一体的蚕桑产业体系。

从政策支持力度方面,国家商务部、农业部、省农业厅每年安排一定的项目资金,市发改局和市农业局每年安排一定规模的苏陕合作、津陕合作等项目扶持蚕桑产业。重点支持低产桑园改造、桑园绿色防控、蚕病综防、人工饲料小蚕共育、省力化养蚕、省力化上蔟等优质高产高效蚕茧省力化生产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了蚕茧产量和质量。

在技术培训方面,市级每年组织开展了农业科技大培训,组织召开蚕桑“互联网+”培训、现场直播培训,制作7集蚕桑微课,推送到微信群,随时通过手机浏览学习。石泉县每年组织春、夏、秋、冬蚕桑现场培训,并对共育室验收检查,培训形式多样化,提高了蚕桑知识的覆盖面和新技术新机械的推广速度。例如提出科学合理的防治时间段,及时建议蚕农进行桑园虫害防治,提高了桑园管理水平,增加了亩桑叶产量和质量。

在项目方面,2022年,省农业厅批复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为省级园区,投入项目资金2000万元,把蚕桑特色、康养休闲、生物健康作为主要建设内容,项目正在实施中。石泉县已经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吸引省内外企业来石泉投资建厂,发展蚕桑产业,目前已1家意向企业来石泉投资。随着国有资产与民间资本的介入,资金投入量不断增加,发展速度逐步加快。

三、关于建议加快中国金蚕小镇建设的答复

2023年我们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已会同发改部门将“中国金蚕小镇”项目申报省发改委,并积极项目支持。目前,石泉金蚕小镇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管理清单,并按照发展规划内容积极推进金蚕小镇建设,持续加大“鎏金铜蚕”历史文化挖掘和文旅宣传推介工作,让“鎏金铜蚕”闪闪发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吸纳您的宝贵意见,在推进蚕桑产业发展中加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和科技服务,持续推进鎏金铜蚕文化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安康蚕桑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安康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