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媒体聚焦 > 正文
践行“五步工作法” 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乐章——石泉县人大常委会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综述
发布时间:2023-12-13 16:54作者:黄平 王方来源:《民声报》
分享到:

“感谢人大代表,我们在人大代表与群众见面会上提了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住了近30年的筒子楼经过改造现在焕然一新,制作了文化墙,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运动器材,还修建了公共卫生间,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年近七旬的缫丝厂老住户陈大爷满心欢喜夸赞道。

翻开五年来石泉县的“民生实事账单”,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石泉人“半价”游石泉、滨江大道改造提升、老年病医养康护建设项目、中小学校改扩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入户路建设等……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都见证着人民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自2019年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经过近五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逐步总结出“征、商、定、督、评”的五步工作法,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将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这张“崭新名片”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缩影”。


  问民所需“征”项目  汇聚最全“民心账”


“近年来,随着县城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县幼儿园的容纳能力出现不能满足城区适龄幼儿入园的需求,出现幼儿园学前学位紧张的问题,新建幼儿园势在必行。”这是去年年末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举行“现场征集会”的生动场面,大家纷纷发表个人对县城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石泉县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和拓宽民生实事征集的渠道和范围,一方面建立“人大+政府”“线上+线下”的双向征集工作机制,出台了《石泉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石泉县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暂行办法》,通过领导接访、视察调研、代表走访、代表“云家”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和堵点问题。同时,在5个镇试点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建设示范点,开通民情二维码,实现线上交流、“码”上提问。另一方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注重从代表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县镇书记民情“三本账”、12345终端等多种途径搜集民生实事。此外,还延伸触角,通过不定期在休闲广场、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居民活动密集区下沉走访、到困难群众家中关怀慰问,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


  多方酝酿“商”项目  寻求最大“公约数”


“汉江四桥若是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我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但是该项目投入较大,建设周期跨年度,不符合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相关规定。”一位专家在分析论证会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线索征集完毕后,结合本县财政实际,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着手,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对项目进行分析论证,反复进行磋商,不断修改调整优化,确保初选项目的广泛性、精准性、可行性。同时,依托代表家站、代表议事会、院坝会、民情恳谈日等协商平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对初选项目进行讨论协商,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再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三堂会审”,群众普遍关注、呼声强烈的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初步候选项目。

对于人民群众提出的部分因事权不在石泉县、普惠性或可行性不强等原因未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分别提出了办理意见。


  民主决策“定”项目  画出最美“同心圆”


“各位代表,现在对石泉县2023年拟办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请各位代表认真检查表决票,依法行使代表神圣职责,确保各项拟办民生实事体现人民意志。”这是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发生的一幕。

在每年初的石泉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代民审、传民言、达民意的权利,票决时安排充足时间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审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现场介绍项目情况、回答代表询问,让代表在充分酝酿和集思广益中画出“同心圆”。经汇总代表审议意见、主席团会议集中审议后,最后经大会全体代表进行差额票决,票决结果在大会上当场公布,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五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在充分了解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基础上,将群众的意愿凝聚成代表的共识,通过自己神圣一票,共票决产生了51件县级民生实事项目。


  全程跟进“督”项目  奏响监督“最强音”


“石泉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9月可投入使用……”“红花北片区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进度缓慢,需要进一步抓紧工期……”

6月中旬,石泉县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迎来了首次“期中考试”,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建设情况座谈会和集中视察活动,有力促进和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按时按质顺利完成。

为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积极构建县委、人大、政府和人大代表四方联动的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民生实事监督小组,建立“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全流程监督工作链,综合运用“听、查、看、访、询”等多种监督方式,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常态化监督,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人大代表采取联系走访选民、代表小组活动、持证视察等方式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中发出好声音、弹好协奏曲、释放正能量;县委、县政府围绕民生实事责任落实、作风建设、要素保障、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等方面加强督查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


  紧盯质效“评”项目  成就群众“幸福事”


民生实事项目建好只是开篇,管好用好才能真正把“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民生实事项目成效的根本标尺,民生实事不仅要“办得了”,更要“办得好”。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注重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群众评价和代表评价相结合,让群众和代表变身“面试官”“验收员”,过程定期“晒单”,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办理结果由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将已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的重点,开展项目建设“回头看”,不断健全完善民生实事项目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建后管养“后半篇文章”,确保发挥民生实事项目长期效益。

一桩桩民生实事的建成投用,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回应着一项项“民心所盼”,群众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几年来已实施的41件民生实事项目均获得了满意的评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