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甘溪镇人大:“三色”管理出新招,代表履职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12-21 14:54作者:李毅垚来源:
分享到:

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和积极性,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甘溪镇人大根据实际创新推行的“三色”动态管理机制。“三色”动态管理分为绿色、黄色、红色,绿色代表完成、黄色代表提醒、红色代表超期,主要围绕代表履职承诺、民生实事办理等内容展开,全面客观地反映代表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促进代表履职常态化。  

履职有章法,让代表知责尽责 。建好站是基础,用好站是关键。自开展“三色”动态管理制度以来,我镇最大化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让联络站成为代表服务群众的“好窗口”,群众反映问题的“直通车”,群众满意度的“测量尺”。“三色”动态管理机制对镇人大代表的60项履职承诺,逐一进行明确和细化,便于代表知责履责,并在镇人大中心联络站外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栏,扎实促进事项办结并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做“哑巴代表”、“参会代表”。工作围绕年初征集事项,收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及民生实事的意见和建议;年中抓进度,根据代表办理情况,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意见建议按时间节点落实推进;年终抓结果,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各项意见建议完成情况,并对完成情况进行“三色”评估的思路,共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件,还有4件正在办理,预估年终完成,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履职有档案,让代表评判有据 。以甘溪镇中心联络站履职接访档案为依据,全镇各级代表在承诺事项办结完成后都要开展履职登记,形成履职档案,实行“一年一档”。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由代表本人进行实事求是的登记。根据“多做多得分”的原则,镇人大将进行实时排名,积分靠前的代表以“三色”动态管理的绿色进行表彰激励,积分排名靠后的代表以红色进行提醒,为实现“赶超”,可以积极主动参加更多的履职活动。在每个履职年度结束后,镇人大办会进行“年度总结”,每位代表的履职项目及具体内容一目了然,这也使得履职登记工作更具操作性,代表档案更细致丰富更有说服力。今年初,镇人大积极谋划代表履职工作,将代表履职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不断更新履职动态,创新履职方式,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平台,围绕履职业务,让代表进入“角色”,增强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各级代表已累计录入35条履职记录,由镇人大中心联络站联络员定期开展审核确认。 

履职有方向,让代表使命先行 。“三色”动态管理制度的创新,突出“正反”两方面的“双向激励”。一方面,以代表日常履职作为代表评先评优和推荐留任的重要依据,并配合“随手拍”考核奖励办法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通过媒体对其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扩大社会效果;另一方面,针对年度履职排名靠后的代表,由镇人大主席和代表小组组长分别进行提醒或约谈,坚持让代表在好平台上下功夫,动员代表积极联系人民群众,集民智、汇民声、纳民意,切实发挥代表力量,督促其更好的履职。“三色”动态管理不仅在密切代表联系选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同时也在使得选民对代表们的履职工作更加认可,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加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