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石门镇人大:烟草“老产业”走出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12-21 14:59作者:康永丽来源:
分享到:

烟草一直是石门镇发展十分成熟的产业,今年烟草发展形势大好,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促进就业。石门镇积极谋划2024年烟草产业,采取三联合模式,实现烟草产业扩面保增收。

联合支部定方案。作为人大主席分管产业,分管领导不断总结发展经验,在致富增收的基础上积极谋求发展新思路,力争烟草产业发展再上层楼。今年我镇共计发展烟草2000余亩,实现产值540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我镇立足长远,积极谋划2024年度烟草发展方案,采取联合村支部摸清大户底子定方案模式,综合研判镇域烟草产业发展亩数,最终将具体亩数分解到各村各户。

联合烟站找技术。人大主席积极联系神河烟站,为烟农提供从烟田深翻到烤烟分级再到烤烟售卖全程技术跟踪服务。今年的深翻现场会在曹家沟村举行,召集镇村干部以及全镇发展烟草产业大户和各村烟农,加大对烟草产业重视力度。要求冬深翻作业全面推进,为来年烟草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恢复地力,有效减少和预防病虫害。要求深翻至少50公分,再到每一个环节,包括育苗、起垄、覆膜、移栽、大田管护、烘烤、分拣、售卖,充分做好技术支持,每一个环节烟站技术人员都会亲临现场,现身指导,让产业有技术支撑。 

联合大户增规模。明年全镇计划种植烟草3000 亩,收购烟叶60万斤,实现产值780万元,实现税金156万元,烟叶中上等比例达到98%以上,其中上等烟比例达50%以上。分管领导动员各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集中统一,用于种植烟草,对仍然有增长空间的村组和有承载能力的大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千方百计扩大面积。继续发挥政策帮扶和社会力量作用,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对享受苏陕烟草扶持资金的村,烤炉不闲置,发挥公共资产效益,继续做好“支部+合作社+烟草+农户”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模式。探索解决“职业烟农+专业务工队伍”问题,充分发挥村级劳务公司作用,把闲散劳动力组织起来,在解决合作社用工的同时,增加自身收入。

下一步,在镇人大力促下,我镇将继续在烟草产业上下足功夫,走新路子扩面保增收,扩大产值促就业,让“老产业”走出致富“新路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