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视频新闻 > 正文
【《看见》专栏】聚焦群众“关心事” 紧盯履职“关键人” —— 石泉县人大聚焦民生关切开展社会评价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4-01-08 09:51作者:魏涛 张莹莹 罗马来源:
分享到:

初冬时节,暖阳照射在大地上,温暖而明媚。石泉县城关第二小学开设的轮滑、足球、街舞、剪纸、武术、鬼谷子棋等富有针对性和趣味性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我曾经向爸爸提过报足球班,可是课外没有条件,去年学校开设足球社团我就立即报名了。这两年,在足球社团里和同学一起踢球,我感觉非常快乐,这也促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五年级5班的谭思斯在校队踢前锋位置,她还报了声乐社团。

每周三、周五下午,石泉县城关第二小学2165名学生打破班级、学科之间的界限,以“课程超市”的形式自主选课,实现校内“走班”上课,优化了学科育人载体,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兴趣需求。

“之前有幸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校校长社会评价工作会议,我建议学校能从学生艺术素养和体育锻炼方面,多给孩子参与和展示的平台。学校以社团为切入点,开设了语言、艺术、体育等七大类的64个社团。我家孩子通过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口才、艺术等方面得到了锻炼,自信多了。”学生家长王莉说。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学校校(园)长社会评价这一民心民生工程,组织家长代表和人大代表进学校,对校(园)长面对面开展评价,根据学生需求提建议,有力地推动“双减”政策在石泉落实落细,提质增效。

民之所望即履职所向。石泉县委成立了社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社会评价工作专班。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主抓此项工作,聚焦民生关切的教育和医疗两大“关键事”,紧盯校(园)长、院长两类“关键人”,探索建立“四问三查一评价”长效机制,连续5年开展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和全县校(园)长社会评价,不仅解决了一大批“双减”工作推进中的难题,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刘世元是石泉县城关镇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市、县人大代表,他深入到老百姓之间,听民意解民忧,用这“双重身份”,为选民负责。

“走访中了解到,社区老人心梗、脑梗时有发生,一旦错过黄金抢救时间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老百姓能否在家门口“一站式”就医牵动着刘世元的心。从2020年开始,刘世元不断通过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院长评价会议,将问题反映给石泉县医院院长,助推胸痛、卒中和创伤中心加快建设。

在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下,2021年石泉县医院率先在全市完成急诊急救“五大中心”的创建工作任务(即: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与转诊中心),打造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为石泉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3月,李武彩母亲先天性心脏病又犯了。石泉县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为李武彩母亲施行了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帮其成功“补心”。

“母亲多年前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县医院之前做不了这个手术。我们去西安医院治疗,因为手术费用高,就放弃手术保守治疗,可随着母亲年龄增大,风险也越大。这次在县医院及时就医,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非常好,并且县医院报销比例高,还能省掉去省、市看病的路费、住宿费,真是太便民了。”李武彩告诉记者。

一台成功的手术,背后对应着千家万户的大事小情。让石泉县域许多群众像李武彩一样从“来回跑就医”中解脱出来,体验到越来越便捷的医疗服务。

“每年针对县人大常委会反馈的意见建议,我们对照清单逐条整改落实,通过不断解决老百姓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的诉求,助推县医院在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展。目前,患者不出县就能够得到有效救治,真正做到了为政府解忧,为百姓服务。”石泉县医院党委书记马玉霞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3年石泉县医院开展“护士到家”延伸服务项目,通过为老年人、慢性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解决居家护理难题。截至目前,已有60多位群众通过手机APP线上下单,实现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不仅在就医人员和在校学生中现场问质量,在出院患者和家长代表中跟踪问服务,在医护人员和教职员工中访谈问管理,在基层群众和各界代表中走访问民意,还通过电话抽查、问卷调查、现场核查的方式,多渠道了解校(园)长、院长的能力、作风、业绩,精准地‘画好像’,评价结果和薪酬与年度考核挂钩。”石泉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嗣田介绍,5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群众和“两代一委”参与评价2.8万人次,评价校(园)长、院长18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72条,逐一督促整改到位。

实践证明,石泉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社会评价,有效吸纳了民意,汇聚了民智,回应了群众对教育医疗事业的关切,推动了教育和医疗事业提质增效,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魅力。石泉县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优秀县、全省健康县城建设试点县、健康素养促进项目试点县等,教育和卫健部门在县人代会上的测评满意度逐步攀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委主导、人大主抓、多方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优化《评价赋分标准》和《工作方案》,完善‘四问三查一评价’机制,更广泛地征求‘两代一委’、广大群众对校(园)长、院长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理清工作重点、难点、热点、痛点和风险点,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突出目标导向,注重结果运用,提升工作质效,推动教育、医疗两大民生事业向百姓‘更满意’迈进。”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