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白河县 > 正文
白河县茅坪镇人大: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4-01-10 08:14作者:贺余环来源:
分享到:

“出门在外打工,最担心的就是工资没有保障,多亏了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为我提供人大代表、法官现场调解,这桩心事总算了了。”拿到调解书后,村民李某笑着说。

原来,李某在好友肖某所承包的工地务工,完工后多次向肖某索要工资无果,得知白河县茅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安排的有人大代表和法官坐班,李某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现场反映了情况。在人大代表、镇村干部、法官的多方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肖某在规定期限内将工资款全部结清。至此,困扰李某两年的工资拖欠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悉,为推进形成诉源治理大格局,白河人大常委会与白河县人民法院探索推行 “人大代表联络站+法官工作室”的工作模式。自2023年9月法官工作室进驻茅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以来,累计受理各类案件17起,成功调解14起,相比2022年同期受案率下降14.9%。

“调解矛盾纠纷,除了要讲法律,也要讲情理,要让情法交融。通过群众说事情、代表将讲道理、法官讲法律‘一说两讲’的工作模式,既能最大程度化解矛盾纠纷,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宣讲惠民政策,又能节省群众解决问题的时间和成本,群众呼声很高。”茅坪法庭庭长吴志衡说。

“我们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切实在‘建’上花心思、‘管’上下功夫、‘用’上求实效,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政策的‘宣传窗’、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人大代表履职的‘加油站’。”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主任许涛说。

“多亏了杨代表帮忙,现在土地已经平整好了,把这一茬粮食种下去,来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2023年11月24日,在枣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期间,白河县人大代表杨登宝就群众反映的园区修路占用土地引起纠纷问题立即到现场查看,组织园区建设方与农户就地调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茅坪镇采取“固定接待日+选民随机预约人大代表”的工作机制,除每周二确定的固定接待选民日外,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将驻站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对外公开,群众可以根据需要“自主点单”,预约人大代表到站接待。

截至2023年底,茅坪镇1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年累计组织人大代表走访接待选民2500余人次,协调解决各类意见建议和诉求126件,化解矛盾21件,切实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