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肩上扛着荣誉 心里就要放着百姓 ——记安康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伍先忠
发布时间:2024-01-10 08:20作者:曾民盼来源:
分享到:

隆冬时节,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魔芋加工厂房内机器轰鸣,又一车的魔芋正源源不断地送来,芋农们不停地筛捡、处理着刚挖出来的魔芋,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一幅丰收的和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让人羡慕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也让我们深深记住了安康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的故事。

“支撑”农村产业

“农村发展要靠支柱产业作支撑”,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伍先忠深知这一点。为了保证产业的发展,打破旧的种植观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伍先忠想尽办法帮助群众找到了新的增收路子。

伍先忠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发展魔芋产业,按照每年新增千亩园区的规划逐步扩大魔芋种植面积,蒋家关村2017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截至目前,全村实现种植魔芋1.5万亩,白芨、重楼、黄精、瓜蒌等名贵中药材1000亩,黄金茶示范园600余亩。他不断开拓创新,坚持支部引领,用好用活“三变”资金,不断充实集体经济,魔芋初级加工厂、黄金茶厂、魔芋食品加工厂相继建成投产,魔芋产业链条逐渐延伸,也带动全村逐步形成了“山上魔芋、山下茶,工厂建在山脚下”的产业新布局。

“刷新”乡村颜值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蜿蜒清澈的村前小河、绚丽多彩的墙体彩绘……这是蒋家关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果的直观展现。自2021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蒋家关村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使乡村“颜值”和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据伍先忠介绍, 3年来,人居环境的整治和优化一直是村里的重点工作之一。去年镇里统一为各村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伍先忠根据前期村民的排摸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村里的人居环境进行了新的提升。

伍先忠率先向“脏乱差”开刀,还把“文明小院”打造工作与“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相结合,建立奖惩体系。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光能挣信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还登上村级红榜,颁发流动红旗。目前,蒋家关村颁发流动红旗80余面,极大提升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提升”幸福指数

冬日团圆,在皎洁的月光映衬下,一群广场舞爱好者随着音乐声在蒋家关村委会广场内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的幸福不仅表现在物资上的富足,而且要做个精神上的富有者。”伍先忠说,“改善环境和提升素质是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我们将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和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同步推进,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村规民约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推广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现在家家门口都有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分开处置,每周都有垃圾车上门来收,更加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蒋家关村村民程先翠女士高兴地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伍先忠带领村两委想法设法升级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多方筹资建起了会议室、活动室等,同时积极配合县卫健局,新建了村卫生室,彻底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2017年伍先忠被授予岚皋县“十佳先进典型”;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2021年被评为国家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康市“好支书”;2022年5月,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多年来,正是凭着一颗赤诚为民的心和一股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在伍先忠的带领下,现在的蒋家关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产业发展更快速了,群众生活更有盼头了。他曾说:“肩膀上既然抗的了沉甸甸的荣誉,心里就要时刻记挂着百姓。只有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算的上是一名称职的干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