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秦岭深处“药娘子” ——记宁陕县县人大代表王娟
发布时间:2024-01-18 15:08作者:周垚来源:
分享到:


“保护秦岭生态不砍树了,我们还可以在林下做文章。可以种植药材,秦岭无闲草嘛。”这是城关镇人大代表、寨沟村三晟祥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娟在代表讨论时的发言。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2020年她自筹资金在城关镇寨沟村二组建设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区,成立三晟祥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林下种植猪苓、天麻等中药材178亩,开始了中药材及农副产品示范种植、加工、销售的发展之路。

2022年在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后,她又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场一个,投产经营后带动寨沟村二组周边农户林下种植猪苓1万窝,天麻2万窝。2023年她又在寨沟二组流转撂荒地12.63亩,通过复垦建成乌红天麻种植基地,推动移动菌床栽培天麻技术向全村以及周边农户延伸,壮大了特色优势产业、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

产业园区按照“园区+合作社+农户”,实施林下种植、园区加工、合作社购销的模式进行建设。目前,三晟祥中药材加工已具备清洗、烘干、切片(粒)、真空包装生产的“一条龙”,林下药材种植带动寨沟村35户脱贫户有了长线产业。

同时,她还充分利用寨沟朱鹮野化放飞基地的优势打造“三晟祥”中药材品牌,形成道地中药材产业带动全域发展,结束了全县药材不加工只售原材料的状况,提高了林下药材的附加值,成为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的新原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为广大村民群众带头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做出了榜样、树立了典型,彰显了基层人大代表应有的担当,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有效助推了全镇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基层人大代表能为群众找路子、敢为群众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