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石泉县 > 正文
石泉县人大:为人民看好“钱袋子”、守好“家底子”
发布时间:2024-02-28 10:50作者:张守卫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强化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着力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水平,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探索创新,为人民看好“钱袋子”、守好“家底子”。

一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刚性,依托预算联网系统加强国资和债务监督,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增加了国资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模块,定期进行研判分析,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实现监督了“实时化、终端化、实效化、规范化”。

二是完善机制,突出预算审查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定期听取县政府预算预决算报告和政府国资、债务的专项报告的监督制度,并建立预算报告和预算预决算报告和国资债务报告实行工委预听、财经委初审、常委会审议、预算工委跟踪督办审议意见的工作闭环;完善工作流程,使监督工作组织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三是在人大的积极推动下,国资和债务报告机制逐步健全,报告基础工作得到强化,国资规模不断扩大,保值增值能力有效提升,债务风险等级逐年下降,“绿色”区域持续扩大,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看好“钱袋子”、守好“家底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