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岚皋县 > 正文
岚皋县官元镇:凝聚人大代表力量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1 16:01作者:黄红波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官元镇人大聚焦移风易俗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助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活动,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院落会、入户走访联系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向群众耐心解读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揭露大操大办、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的危害性,当好乡风文明的“宣传者”,引导群众以实际行动树新风、创文明。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出台约束性措施和标准,对操办宴席的范围、次数、标准、对象等予以规范引导,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做到户户覆盖、家家知晓。

示范带动,建言献策。发挥人大代表“领头雁”作用,人大代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践行村规民约,自觉接受监督,拒绝滥办酒席,不随高价礼,红白事带头简办,积极引导家庭成员、直系亲属、左邻右舍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反对陈规陋习。同时,积极参加代表视察活动,经常到村组、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困难,查看环境卫生、乱堆乱放等整治情况,并把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意见建议等形式反馈,当好乡风文明的“推动者”,助推移风易俗的良好风气落地生根。

监督推动,厚植新风。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围绕乡风文明建设重点工作,通过视察调研了解各村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黑榜等落实情况,并对文明创建中的乡风民俗、文化设施等重点事项进行跟踪监督,当好乡风文明的“监督者”。与镇村干部共同劝阻增加群众人情负担的宴请陋习,劝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铺张的现象,督促群众节俭操办红白事,杜绝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确保红白喜事不超过村规民约中规定的操办标准,遏制不良风气,为推动乡风文明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