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学习交流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9 09:11作者:王武臣来源: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征程上,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如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赵乐际委员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任务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对各方面工作的总基调、总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内涵和要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高质量人大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这是委员长对各级人大提出的具体要求。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跟时代发展、实践要求、人民期待,不急于求成、不脱离实际,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实效,稳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旬阳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决定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党中央出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等近30件指导性文件,内容涵盖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重大事项决定、财政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政府债务监督、审计监督等各个方面,其中许多是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举措,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是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和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近年来,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的跟进学习作为“第一议题”,认真贯彻,自觉践行,及时向党委汇报人大工作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积极争取党委工作支持,使党委及时了解人大工作、更好支持人大工作,将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人大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先后提请旬阳县(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重点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等系列文件,比如在重点监督的《意见》中,我们全面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系统集成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重大事项决策和经济运行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监察和司法监督、财政预算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等六个方面监督任务,逐项细化监督重点、提出落实举措,把中央要求具体化为县域治理的工作行动方案,实现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旬阳落地生根。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是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开展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变化,直面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及困难选择监督切入点和发力点,监督选题要契合时势、切中时艰、恰逢其时,要体现人大常委会对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的深刻领会,契合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和民众的重要关切,助力经济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以“人大之为”积极主动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作为工作“重心”和议事“主题”,聚焦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工作中,每年安排的有关经济方面的项目和议题基本都在70%以上,作出的决议、决定也基本都是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内容。先后按照市委决策和政府提请,审议决定旬阳市国土空间规划、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分校、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建设、污水处理水环境项目、城南停车场建设、太极城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建设等重大事项,为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实施提供民意支撑和制度保障;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企业纾困、民生改善,听取和审议旬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经济社会运行、国有资产管理、重大投资融资项目财政绩效管理、农村供水工程管护、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城区中小学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专项工作报告,坚持每年集中视察一次年度重点项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十余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从法律源头出发检查法定责任履行情况、法定措施落实情况和法律施行效果,推动“法之必行”。以提高审议监督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创新常委会议“边审边询”、审议意见“清单式交办”、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问题销号式整改的闭环监督机制,实现了监督议题的询问常态化,推动问题整改 “清零”,做实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2023年对上年度审议意见办理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且测评为不满意格次的两个单位,责成重新办理、重新整改和再报告,监督的刚性显著提升。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常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带队,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产业项目谋划等方面,开展三轮次高质量发展督查,梳理发现1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均作出明确批示,有力推动了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扎实解决。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人大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有干头,才能得到党委认可、群众支持。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领导是主心骨,人民代表大会是主渠道,“五大民主”是主形式,人大代表是主力军。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全过程参与人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一方面完善代表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按照“九有四化一好”标准,全面建成市级“代表之家”1个,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21个,抓点建设12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带动145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全面完善提升。在西安旬阳商会首设跨区域代表联络站,建立“海代表会客厅”“老李说事”等特色站室。探索构建了以“二维码”上听民声、“随手拍”下访民情、“小微急”中解民忧、“家站厅”里促民生为内容的“民呼我应”民情接办新机制,“全时段”收集意见,“一键转”形成建议,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迎刃而解,让群众始终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另一方面全面做实代表日常履职活动。落实代表履职承诺、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民情日记、述职考评制度,以接待选民日、知情议政会、代表专业组、代表大课堂和主任接待日等五大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代表入网格、访民情、集民意、惠民生,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五好代表”创建以及“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双推双争”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实事项目建设,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全市市、镇人大代表创、领办企业及各类经营主体142家,其中12家为2023年招引“归雁”回旬投资创业。开展代表履职典型选树活动,组织代表“双岗”履职事迹讲述,开办“不负人民重托”电视专栏,已展播12名优秀代表履职事迹,评选年度“优秀代表”,编印《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履职风采丛书2022、2023年卷,入选代表46名,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的激情动力,代表工作实现常抓常新。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对各方面工作的总基调、总要求,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新课题、新任务。我们要树立系统观念、全局观念,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提质增效,更好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作者系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