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岚皋县 > 正文
岚皋县人大:回应群众关切,深耕民生幸福
发布时间:2024-04-08 15:28作者:陈丽来源:
分享到:

岚皋县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和县委“一四八”总体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按照“有力有效重监督,同心同向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听取和审议县政府科教文卫口专项工作报告6次,开展专题调研视察5次,执法检查2次,履职评议2人,督办代表意见建议49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3件,推动县人大科教文卫工作不断创新出彩。

一、聚焦民生重点,靶向监督实现精准发力

岚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科教文卫领域的关键点、制约发展的矛盾点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点,精准选题,提高监督的“靶向性”,增强调研的“含金量”。

两年来,岚皋县人大科教文卫工委紧贴人民群众之盼,聚焦当前社会关注的职业教育、食品安全、双减政策、医保等热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围绕职业教育,组建专项工作调研组,深入镇村、部门、学校等基层一线,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走访代表等方式,实地察看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和学生实训等情况,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充分了解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研究分析我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建议意见提交常委会审议,并根据审议发言情况形成审议意见,送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办理落实,并通过持续跟踪督办,投入近1.2亿元,推动县职教中心培训中心综合楼,田径运动场和地下停车场建设,办学条件、基础设施和校园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过骨干教师培训、企业跟岗实践,专业教师比例增长44%,“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36%,先后获市级以上表彰30余人次;职教高考单招成绩平均分283.85分,位居全省第一,本科达线率40%,职业教育的影响力、美誉度和认可度逐年提升,真正把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创新方式方法,闭环监督实现落地有声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科教文卫工委立足职责主动作为,探索创新监督模式、内容和手段,实现监督全民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追踪,让人大监督形成闭环、常态常效,落地有声。

两年来,县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坚持以民生为根本、民意为导向,紧紧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按照对口监督要求,不断丰富和拓宽民生实事征集的渠道和范围,建立 “线上+线下”的双向征集工作机制,通过视察调研、代表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和堵点问题,专题召开社会事业口民生实事项目集中征集座谈会,有效破解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难题。对票决出科教文卫口民生实事,建立了“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的全流程监督链,综合运用日常监督、综合监督、专项监督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科教文卫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岚皋县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岚皋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校舍提升改造工程和县中医院基础服务能力提升等一大批民生工程落地,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好评。注重发挥代表专业优势,组建科教文卫专业代表小组,围绕社会事业和民生关注,采取“一个专题、一项活动、解决一批问题”的方式,综合开展视察调研、督办代表建议和社会事业口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监督审议意见办理落实等工作,做到“分项计划、分步实施、分类施策”,逐步推进科教文卫工委分管领域全面进步,助力岚皋社会事业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激发活力动力,有为监督实现质效双增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县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多维度激发代表活力,支持和保障代表深入参与工委各项工作,履职尽责有所作为,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两年来,科教文卫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牵头组织3个代表专业小组,围绕教育卫生、旅游服务业、新民风建设,开展视察、座谈、执法检查等活动,在活动前,提前为代表“量身定制”学习内容,让代表提前预热、提前学习、提前掌握基本情况,通过人大代表现场询问,有关部门当面答复,推动解决了民办幼儿园、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等一批民生实事难题,形成了“内行人议专业事”的良好格局。结合县域发展实际和需要,在生态旅游等产业链上建立“首位产业、代表优品”联络站,通过常态化组织活动,定期分析整理企业、群众需求,助力解决实际困难,为人大代表联系企业和选民群众、履行代表职责、交流学习培训、促进企业联动协作搭建了平台,激励引导人大代表愿说实话、会说实话、敢说实话,开展活动4场次80余人次,依托联络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件。积极邀请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参与教科文卫领域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提高权威度和影响力,着力发挥专业代表专业资源和行业技能优势,实现监督履职“精、准、专、实”,通过三级代表联动发力,凝聚起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