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人大公报 > 正文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17:03作者:来源:
分享到:


——20171226日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冯 康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葛迪院长的委托,现将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围绕改进法院工作、破解司法难题、提升司法公信力等内容,提出了3件代表建议(分别为28号、75号、88号),我院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交办文件后,党组高度重视,逐件明确办理的牵头院领导、责任部门,规范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要求,“一把手”全程督办,狠抓落实。3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向代表进行了答复,代表满意率100%。

二、办理情况

认真回应代表对司法为民、加强能动司法的关切。曹学兵、纪刚、程良军、章怀宝代表提出设立旬阳县小河法庭的建议。对此,我院研究认为,旬阳县小河镇辖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诉讼存在一定困难,尽管该辖区不完全符合设立法庭的条件要求,但从方便群众诉讼的角度考虑,应当积极对上争取。于是我院专题向省法院报告代表建议和群众需求,申报设立小河法庭项目。同时,为更好地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切实解决小河辖区群众打官司不方便的问题,我院协调旬阳法院在小河镇设立“巡回办案(收案)点”“法官工作室”等便民联系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就近立案、巡回审判等服务,并实行电话预约立案,群众可电话约定时间、地点,由法院干警上门立案,便民利民。

积极吸纳代表对执行工作、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张鹏代表在建议中对此项工作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将代表建议落在实处,我们从强化法院执行工作措施和力度、完善法院执行工作体制和机制,以及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方面展开调研;从拓宽执行渠道、加强执行考核监督、细化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等多方面入手,多层面、全方位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举措,切实解决长期困扰人民法院的“执行难”顽疾。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了“百日执行会战”“扶贫执行”等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电话彩铃强制提醒”“律师调查令”“悬赏举报”等措施,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90人,拘留拒不执行判决义务或不配合执行的人员169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4人,执行成效已开始显现。截止11月底,全市法院执结案件5737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4.38%,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认真落实代表对司法公开、人民监督的要求。李辉忠、张文刚、方明清、卢大根、彭浩恒代表提出法院要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为代表日常履职提供方便的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司法公开、阳光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对提高审判工作规范性和司法公信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认真吸纳代表建议,以方便代表履行职务为突破口,从加强教育培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履职保障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措施。目前,我院已制定人大代表旁听案件流程,从协调对接、服务保障、意见反馈等方面作出规定;建立代表“绿色通道”,代表到我院履行职务或旁听案件,不再走安检通道,直接从代表“绿色通道”前往相关部门或法庭;主动邀请代表视察、旁听庭审、参加法院新闻发布会和“开放日”活动;建立代表短信联络平台,不定期向代表推送工作短信,及时汇报法院工作动态;聘任包括7名人大代表在内的20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新一届法院廉政监督员,全面加强监督工作;建立法院干部与人大代表的定向联络机制,定期开展联络工作,通过“直通车”的方式及时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让代表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改进工作的诚意和努力。

三、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我院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它作为法院的重要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改善民生和公正司法的一件大事来抓。党组书记、院长葛迪担任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审定办理方案,主持交办会议,督导办理过程,及时听取情况反馈。在代表建议办理前,根据代表建议的类型分别确定了主管部门,选配政策理论精、业务水平高、综合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优质高效。

规范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流程,细化、量化代表建议办理环节和办理质量,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注重换位思考,始终站在代表的角度、站在群众迫切期待的角度来办好建议,做到“件件有沟通、事事有回音”。办理过程中注重强化沟通协调,做到了办前沟通、办中协调、办后回访。答复意见由承办部门、联络机构和主管领导层层把关,着力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力争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今年的代表建议收到后,院党组分别召开交办会、办公会专题研究,责成纪检组、办公室、执行局、法警支队等部门具体办理。拟出初步答复意见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代表征求意见、了解意图,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改进措施和正式答复意见并抓好落实。分管副院长、班子各成员分别多次上门与代表见面,反馈建议办理情况,争取代表的支持和理解,代表对我院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予以充分肯定。

确保监督实效。坚持主动报告工作,做到全面工作定期汇报,重要工作及时汇报,确保法院工作始终置于人大监督之下。每年市人代会期间,我院均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列席分组讨论,及时接受代表监督问询;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法院的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今年,我院还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司法责任制改革、跨域立案试点、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减刑、假释案件审理视察、人民陪审员工作专项调研等监督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及时报告落实情况,使人大监督更深入更具体,进一步确保人大监督的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7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在人大代表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下,我院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质量和效率有了新的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与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主动性,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以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工作,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服务和保障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