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人大公报 > 正文
关于对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4 15:03作者:来源:
分享到:

2021年4月30日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市民政局局长  许启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下面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10月26日至2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增强供养能力、强化经费保障、充实基层力量、加强宣传培训4条审议意见。按照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通知》,逐条提出落实措施。落实情况如下:

一、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能力不断加强

一是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全面建立。市民政局联合市脱贫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基本生活救助机制的实施方案》,市县两级全面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帮扶工作台账,各县区全部建立了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的工作机制,138个镇办全部建立了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2020年共拨付临时救助储备金4367万元。全市138个镇办、1889个村(居),建立了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共有队员14085人。截止2021年3月底,全市有农村低保155937人,农村低保覆盖率为6.28%,居全省第二位;有农村特困37561人,集中供养15683人,集中供养率为41.75%,居全省设区市第一位。二是特困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条件不断改善。全市有农村敬老院169所,已创建星级敬老院40所,居全省第一位。实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2020年完成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项目13所,新增护理型床位1539张。制定发布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规范》(陕西省地方标准),从强化消防、食品、人员、场所管理入手,普遍建立了关键部位定期巡查、食品留样、出入登记、每日巡查等规章制度,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责任全面落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的通知》,为分散供养的21878名农村特困人员确定了照料服务人、签订了照料服务协议、发放了照料护理费,建立了定期走访探视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二、困难群众救助资金配套逐步落实

加大兜底保障扶贫项目储备力度,结合全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各县区共申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项目30个,涉及资金45000万元;护理改造提升项目15个,涉及资金3000万元;消防达标项目110个,涉及资金6500万元。强化经费保障,将资金配套情况列入对县区社会救助资金绩效评价和社会救助工作成效评价重要内容,推动县区配套资金逐步落实。同时,督促县区将社会救助配套资金转入社会救助资金账户,杜绝“列而不支”或“多列少支”现象。2020年市级财政配套困难群众救助资金5087万元,12个县区中有10个县区落实了配套资金,共18664.39万元。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力争县区困难群众救助配套资金实现全覆盖,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建设运营养老机构,引进北京德亨仁厚、陕西瑞泉、西安反哺堂等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管理市县公办老年公寓,实现市级和十县区老年公寓公建民营全覆盖。汉滨区、汉阴县、石泉县探索实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服务外包。

三、基层民政工作力量不足问题逐步缓解

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积极协调,争取通过内部调剂的方式进一步充实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畅通社会救助“微循环”落实“十个百分之百”目标任务的通知》,将“列支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经费,开展购买服务工作”,纳入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考核内容,要求所有县区必须列支社会救助服务经费,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或专业人员介入救助帮扶工作,解决当前人员不足、专业水平不高和救助服务方式单一等问题。2020年,各县区共列支政府购买服务资金889万元,全部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缓解了基层民政工作的压力。目前,汉阴、石泉、紫阳、镇坪、旬阳、白河6个县通过购买服务为县级或镇办配备专职民政协理员91人,汉阴、宁陕、白河为社区或村配备兼职民政协理员356人。

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加大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市县民政部门积极通过政务大厅、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发放宣传单、社会救助长期公示栏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开展兜底脱贫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兜底保障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20年市民政局组织了《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和《陕西省临时救助工作规程》视频培训,县、镇、村约2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组建了安康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全年共培训敬老院院长165人,养老护理员1147人。2021年3月,市民政局又利用扶贫视频系统,对县区、镇办两级民政工作人员1035人进行了低收入家庭认定的政策培训。市民政局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关于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定向培养养老服务与管理方面专业人才。三是加强应急演练。各民政服务机构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邀请消防专业人员,到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讲座、指导消防安全演练,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特困人员的消防安全自救能力。

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你们提出宝贵的审议意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思想,进一步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在五年过渡期内,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兜底保障政策的总体稳定,落实好分类施保、暂退帮扶、单人保和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相关政策。二是认真做好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常态化帮扶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发挥困难群众发现机制的作用,及时将新增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三是在6月底前,完成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将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预警范围,进一步夯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基础。四是扎实开展城镇困难群众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工作,补齐城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短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