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城关镇:四举措“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发布时间:2022-06-29 08:23作者:杜婷来源: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情况下的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在旬阳市人大的悉心指导下,城关镇代表联络站于2021年8月份建成并运行,是全市首批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镇级代表联络站。 按照“建好、管好、用好”总要求,在建强硬件设施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主体功能,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联络站作用,代表履职途径得到拓展,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

定期接待选民,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镇人大建立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制度和计划,确定每月第二个周星期二为代表接待选民日,接待前15天进行公示、对外宣传,提高知晓率。接待日当天,由2名市、镇人大代表进站接待,倾听民意、收集民情、解决民事,这将拉近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成了社情民意的“收集点”,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许多困扰群众工作生活的民生问题通过联络站这个平台得到了解决。

集中开展活动,打造履职平台“主战场”。实行镇人大主席团与联络站合署办公,使人大主席团会议与代表活动有机结合,每季度组织全镇三分之一代表进站参加集体活动。自联络建成以来,共组织了四次代表进站集中活动,视察了烟草产业发展、社区工厂运行和水电移民安置点建设,审议了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报告,现场提出审议意见并转镇政府办理。组织代表开展了镇属及驻镇单位述职评议,讨论和审定镇人大工作要点,集中审议了镇政府提交的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提交镇人代会票决。镇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广泛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愿打造了重要的活动阵地。

重视政治建设,构筑素质提升“充电站”。城关镇联络站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先后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原文,履职培训有序开展,通过代表联络集中活动对代表们集中进行《组织法》、《代表法》、《宪法》等法律培训,定期开展研讨学习活动,印发了《城关镇人大代表履职学习手册》,代表们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为代表更好的履职打牢基础。

开展“三亮行动”,使出监督考评“组合拳”。在建好管好用好联络站的基础上,开展全员代表“亮形象、亮承诺、亮星级”行动。一是展示代表风采,邀请中小学生走进联络站了解中国政体,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活动,努力把我镇代表联络站建设成全市示范站点。二是优化考评机制,组织代表开展评星定级、全员争创“五好代表”活动,同步建立评星动态图、评星管理台账,在联络站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自觉性,激发了代表工作热情,强化了代表为民意识。

[责任编辑:]